漯河郾城区:非遗创新改良 青龙舞变健身龙

2022年11月15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7日清晨,在漯河市会展中心广场,一群健身爱好者手持着一条条色彩鲜艳的健身龙上下挥舞,10米长的龙身在她们手中或旋转,或腾跃,或盘旋,上下翻飞,栩栩如生。

这支舞龙队名叫颍河龙非遗艺术团。今年48岁的田素华是颍河龙非遗艺术团会展中心广场队的队长。她介绍说,颍河龙又叫健身龙。相较于传统舞龙,健身龙的龙头用一根短绳系着,龙身和龙尾由烫金的条纹布制成,规格4米至10米不等,能舞出上百种花样。她每天坚持舞龙一小时,颈椎病、肩周炎和腰椎病等疾病症状得以缓解。

“我坚持练习近三年了,每天上午都带着队员来会展中心广场练。好多市民看到后都会询问,我就一一教他们。现在我们会展中心广场队成员已经有30余人了。”田素华笑着说,队员中年纪最小的6岁,年纪最大的70多岁,舞起健身龙来都精气神十足。

在现场,飞舞的布龙时而腾起,时而俯冲,蜿蜒翻腾,让人目不暇接。现场市民不停喝彩,纷纷用手机记录下这一场景。家住壹号城邦小区的陈女士说,她第一次觉得非物质文化遗产贴近老百姓生活,很热闹也很有趣。

健身龙是孟庙镇何庄村非物质文化遗产青龙舞的衍生文创产品。据青龙舞第四代传承人何永刚介绍,何庄村青龙舞起源于清朝光绪年间,历史悠久。青龙舞不仅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还能锻炼人的体魄、锤炼意志,只是传统舞龙体型巨大、不易上手。为了迎合现代人的需求,何永刚和他的团队创新推出了这种轻便的健身龙。健身龙的龙头用一根短绳系着,牵绳便可玩转起来。舞龙动作有游龙、穿腾、翻滚等,可随心所欲舞出上百种花样。经常练习健身龙,可以强身健体,缓解高血压、肩周炎、颈椎病和腰椎病等疾病症状。

此外,何庄村于2021年成立了公司,注册“颍河龙”商标,以公司+农户(家庭作坊)的方式组建非遗手工坊,生产健身龙、彩带龙等手工产品,打造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

“要让非遗得到保护和传承,就必须贴近生活,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生活中再现。”何永刚说。(张煜晗 刘净旖/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