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牧光经济”如虎添翼 农科互补焕新活力

2022年11月15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3日,笔者来到郏县堂街镇150MW“牧光互补”项目所在地,只见原本荒芜的山地上建起了一排排钢结构的牛棚架,光伏发电支架代替土块和石块被埋进地下。工人们正在进行立柱焊接、地基打桩等作业,现场一派紧张忙碌的施工景象。

工人在紧张施工中

郏县150MW“牧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位于堂街镇东部的山地丘陵区,这里土地贫瘠,不宜发展传统农业。为进一步拓宽山区群众增收致富门路,促进资源整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郏县以堂街镇为试点,引进“牧光互补”项目,在牛棚上铺设光伏电板,在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同时,也对红牛养殖环境起到隔热降温的作用,实现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协调发展。  

“传统的光伏一般都是用刚性支架,地面式或者是屋顶式,咱是根据这个山地,根据它的地势,因地制宜,建设柔性支架式的光伏项目,不受地形限制,可以在这个半山坡上进行,然后全容量地去发电,把这个荒废的山地更好地利用起来。”河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朱少博说。

郏县堂街镇150MW“牧光互补”项目所在地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372亩,由河南中原金太阳技术有限公司投资设计,河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包建设。拟新建牛棚2万平方米,新建光伏电站装机容量25MW。一期项目建成后可提供3000头红牛畜位,每年可发电2750万度,节约标准煤9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74万吨。“牧光经济”项目开创了郏县红牛养殖与新能源光伏电站结合的新模式,为助力郏县乡村振兴,发展绿色能源经济提供示范带动作用。

“一方面利用这个荒废的山地去建设咱这个牛舍,促进咱郏县红牛的发展,带动咱当地的乡村振兴;另一方面,发展新能源产业,减少二氧化碳排量,为国家碳中和、碳达峰做出努力。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工,并网发电。”朱少博对笔者说道。(蔡长伟李军辉 谢雯/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