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区英庄镇:齐抓共管点亮“平安法治星”

2022年11月15日16: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连日来,在南阳市卧龙区英庄镇辖区,随处可见戴着“红袖标”、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深入辖区商店、超市、广场等重点场所,开展疫情防控、治安防范、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等工作,用脚步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守护着辖区的和谐与安宁。

据了解,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区英庄镇紧紧围绕“平安法治星”创建目标,将创建工作与平安建设、“三零”创建、安全生产等工作相结合,聚焦创建任务,对标创建标准,制定工作台账,党员干部齐上阵,上下一心同行动,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推动创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聚焦平安建设,织密“平安网”。成立“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聚焦“平安法治”星创建标准,建立镇村两级“红袖标”巡逻队,在辖区门店、商超、学校、重要路口等重点区域开展巡逻,重点对水、电、火、交通等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着重收集群众诉求,及时排查调解矛盾纠纷,做到路路巡,村村到,不留空白。加强“一队一中心”建设,成立镇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和专职消防救援队,办公场地、消防车、车库、宿舍等基础设施配套健全,定期对消防队人员进行培训,确保突发情况发生时,人员“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聚焦安全生产,绷紧“安全弦”。英庄镇消防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每周2次对辖区内商超、企业、门店、学校、敬老院等重点场所开展督导检查,聚焦疫情防控、消防设施、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抓实抓细问题整改,精准管控和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统筹发展与安全,真正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到实处。目前已累计开展专项排查8次,跟进销号问题5个,发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宣传单页4000余份,切实增强了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聚焦矛盾调解,念好“紧箍咒”。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结合“六防六促”和“三零”创建工作要求,镇村干部逐户上门走访,宣讲政策法规并排查矛盾纠纷,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建立分级化解机制,能当场化解的,当场调解,对于不能当场化解的,建立清单台账,上报工作专班,专班每周组织召开分析研判会,商议解决方案,建立“分管副职+平安建设业务骨干+网格员”工作团队,主动下沉一线到群众家里走访,着力化解矛盾纠纷,让群众感受到政府服务人民的暖心之处。今年以来,英庄镇接收上级交办信访件6起,接收化解率达100%,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4起,有力维护了辖区内的和谐稳定。

下一步,卧龙区英庄镇将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高标准、严要求、强有力地推进“平安法治星”的创建,不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薛小磊 金淑慧 董俊森)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