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故事|郭大伟:顾大局舍小我 默默奉献铸忠诚

2022年11月15日16: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郭大伟同志2015年军队转业后被分配至舞钢市看守所担任管教职务。他在这平凡岗位上八年如一日,以所为家,默默奉献,始终发扬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职尽责做好在押人员的管理工作,所管监室各项工作长期名列前茅。

参加工作8年来,郭大伟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忠实履行一个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用赤诚和担当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爱心旋律,用责任和奉献演绎着一首首动听的警察之歌。

关键时刻显担当 重任在肩显身手

看守所监室管理是一项繁杂和重要的工作,在押人员思想复杂,情绪波动大,稍不注意就会出现不稳定情况。从警以来,郭大伟一直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以较强的业务能力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称赞,所里凡遇到案情重大复杂的犯罪嫌疑人,一般都会把任务交由郭大伟负责,每次他都以细致的工作和温暖的关怀使他们从桀骜不驯的叛逆者转变为主动改造的积极分子。

2017年5月,一名重要犯罪嫌疑犯陈某某被上级业务部门移交舞钢看守所进行羁押,陈某某所涉案情重大复杂,个人性格易怒暴躁。所领导把这一重大任务交给了郭大伟,在刚入所时,陈某某思想波动大,不配合管教,甚至扬言要报复司法部门和有关领导和管教,闹得人心惶惶。监所的安全问题必须得到保证,郭大伟为了做好陈某某的心理疏导工作多次找其谈心,关心他的生活,还为陈某某专门购买了营养品,使陈某某深受感动。慢慢地,陈某某也卸下了防备,向郭大伟吐露心事,心理上也从对抗向服从监管转变。

疫情面前警察不退 用行动诠释忠诚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疫情防控成为看守所常态化工作。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郭大伟总是冲锋在前,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在防控一线。2020年2月份,恰逢疫情最严重的时刻,郭大伟父亲病故,为了做好看守所疫情防控工作,他怀着悲痛的心情,简单处理了父亲的后事,就回到工作岗位上,投身疫情防控和监室管理工作,同事多次劝他回家休息,但他为了工作一次次拒绝了。2021年春节,郭大伟的母亲因病去世,连续失去亲人的打击使他身心俱疲,也极度悲伤,但是恰逢春节又有疫情,在工作和守孝面前,他毅然放弃了在家尽孝的机会,擦干眼泪,默默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当同事们再度看到他依旧在岗位上工作的时候,都纷纷劝他一定要在家多休息几天,把事情处理好再上班。所领导也找他谈话,让他休假,但是郭大伟说:失去亲人,我固然悲痛,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正是组织需要我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的时候,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做好工作也是尽孝,相信亲人会理解我的。语言虽然朴实,却是真情的流露,充分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和无私的高贵品质。

在疫情防控封闭隔离的工作岗位上,郭大伟同志任劳任怨,24小时在岗在位,巡视监室,与在押人员进行谈话,观察他们心理上的细微变化,有针对性地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为他们解决遇到的每一个困难和问题,带着他们洗澡、理发、剪指甲,把对每一个看押对象的关怀体现在细微的工作之中。

舍小家顾大家 恪尽职守显担当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家庭和亲人的支持。郭大伟的妻子是一名医生,这是一个典型的警医家庭,两个年幼的孩子在上学,正是需要关心和照顾的时候。然而由于工作原因,郭大伟时常无暇顾及家庭,妻子也理所应当地默默承担着家里的一切事物。疫情发生后,作为医生的妻子经常凌晨四点多就出发外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直到很晚才回家,两个小孩无人照看,实在没有办法,郭大伟只能委托朋友接送孩子上学,晚上把孩子送到医院跟随妻子,周末锁在家里,有时候连饭都不能按时吃,面对妻子的埋怨和孩子的哭泣,郭大伟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然而工作的责任感,共产党员的使命感,使郭大伟无法多腾出一些时间去照顾家庭,只能把愧疚埋在心里。

2021年10月份,郭大伟在单位值班时摔倒,胳膊不慎骨折,他在医院打上石膏,起身要去上班。这一次,妻子紧紧拉住了他,说什么也要让他在家休养一段时间,然而正值看守所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他无法割舍自己的岗位,只能安慰妻子:“我没事,等我忙完这一段,一定抽时间多陪陪你和孩子,请你理解我、支持我。一定抽时间多陪陪你和孩子。”多么简单的愿望啊!但是对于郭大伟和他的家庭来说,却是一个几乎难以实现的奢望。当郭大伟带着打石膏的胳膊回到工作岗位,高质量完成了疫情防控和监室管理工作的时候,收获的是满满的自豪感和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郭大伟经常说:没有妻子和家庭的支持,我无法取得现在的成绩。但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只有把忠诚事业、无私奉献放在第一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组织的要求就是我的使命,对家庭的愧疚我只能用优秀的工作业绩来回报,在我的成绩单上,有妻子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国家和小家的区分上,郭大伟展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始终把初心和使命、牺牲和奉献扛在肩上。

郭大伟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的模范作用,彰显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风采、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和崇高品质。(朱莉娜 李轶昂/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