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农家书屋添“引力” “五老”领读蔚成风

2022年11月15日1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3日早上,刚吃过早饭,方城县博望镇皮庄村的农家书屋就迎来六七位村民,只见他们翻阅着农业技术书籍,彼此分享着学技术的心得。老党员刘营说:“又到了黄金梨园修剪季节,我得找点书看一看,因为去年梨树没管好,一亩少收几百元,今年可得抓好技术环节。”

近日以来,博望镇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将拓展农家书屋利用空间作为争创产业兴旺星,助力农民学技术的有效手段,通过“农民点单、书屋订单”模式,提高农民读书兴趣,有效提升农家书屋的实用性和实效性,着眼于农民需求,把农家书屋打造成精神花园、学习乐园。

截至目前,博望镇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立足点,51个行政村都建立了农家书屋,由镇里投资,定期购进新书籍。同时,推进农家书屋向学校、农户、电商场所拓展,建立延伸型阅读点12处,扶持私营性图书馆3个,总藏书11万多册。

“部分农家书屋存在利用率偏低,来看书的农民不多等问题,对此,我们认真揣摩群众心理,购进农民喜读爱看的农业技术类书籍, 以及开展志愿者引读、送读活动,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引领农村文明新风的精神宝库。”博望镇党委副书记华欣说。

据介绍,博望镇以有效提升农家书屋实用性为宗旨,围绕当地有机黄金梨、精品月季、良种葡萄、温棚蔬菜四大特色产业及特色加工业等实际应用,邀请农业专家到农家书屋开展技术讲座,对照书籍教农民掌握读书要领,为书屋赠送农业科技丛书,吸引农民走进书屋,在“书山”里寻求“致富经”。

同时,博望镇关工委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新开展“五老”人员领读活动,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的“头雁”作用,让“五老”带头到农家书屋读书看报,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向乡邻们传播科技文化知识、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还开展志愿服务送书、送读、荐读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力量,让农家书屋阅读活动蔚成风气。(薛小磊 李善喜 潘新贺/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