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2022年11月16日10: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我种了125亩烟叶,由于科学管理,125亩烟叶亩均效益7200多元,使我尝到了种烟的甜头。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种植面积,争取再创更高的效益”。11月7日,临颍县大郭镇路西村家庭农场主王慧杰高兴地说。

眼下,在临颍县大郭镇,可以看到林成网、路相连、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粮田遍布全镇,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气息浓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走俏该镇,不少成了当地网红打卡地。

据了解,近年来,临颍县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相关扶持政策,搞好土地流转服务,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使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得到蓬勃发展,成为引领小农户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中坚力量。

通过政策引导和提供相关经费支持等方式组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自愿联盟,组建粮油产业、小辣椒大蒜产业、休闲农业、蔬菜产业、花卉苗木产业五大产业联盟。择优选取至少有3-5家产业核心企业和相应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基地或种植大户,通过契约关系,建立“联盟发展、增值分享、合作互助、风险共担”的机制,有效推动主导产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带动农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健康发展。积极争取各级各类财政扶持资金扶持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壮大。

积极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扶持力度,采取直接补助,以奖代补、协调贷款等方式,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农机购置补贴、种苗繁育、加工储运、市场营销等; 协调国土、税务、电力等部门,全面落实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在用地、税收、用电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牵线搭桥,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为合作社、家庭农场、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等提供生产经营融资服务。

为提高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人员经营管理水平,近几年利用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计划、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培训资源,对种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主要人员、合作社负责人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进行技能培训,累计培训451人次,进一步提高了他们的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

与河南农大、农科院联姻,建立临颍县农业专家智库,广纳各地专家人才,建立“产业联盟+专家智库+农技人员+经营主体”的技术服务模式,为联盟内经营主体提供“订单”服务,加速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提升农产品科技含量。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创建品牌,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发展标准化生产。以良种繁育、绿化苗木、烟叶种植、农机服务、养殖产业等为重点,支持家庭农场牵头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采取订单、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利益联结模式,积极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帮助解决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问题。

据悉,截至目前,全县合作社1404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6家,市级示范社58家,合计流转经营土地面积近26万余亩。(韩静 王利生 陈洪业)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