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狼城岗镇多措并举开展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

2022年11月16日10: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中牟县狼城岗镇按照县残联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行动,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完成2022年度1176位残疾人基本状况更新工作,及时了解残疾人面临的困难和需求,推动城乡基层组织和基层残联组织依据实名制数据提供个性化服务,努力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把服务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做到残疾人身边。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组。狼城岗镇将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作为科学管理残疾人事务、精准服务残疾人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及时制定方案,成立镇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村级采集小组,构成镇村组织网络,保证了动态更新工作的顺利开展。

强化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工作组成立后,对各村的动态更新信息采集员进行了业务培训,通过理论学习、模拟试填、入户演练等方式,使参训人员熟练掌握了基本状况调查的各个指标定义、程序步骤、询问技巧、填写方法、注意事项和手机APP采集等相关内容,确保信息采集员能够按照要求入户开展信息采集登记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调查无接触的方式进行基本调查,确保人民群众及工作人员的安全。

严把质量关,确保真实性。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是了解持证残疾人的基本现状及迫切需求与愿望,是下一步对残疾人实施政策帮扶、解困及康复等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做到“数出一门、一数一源、系统整合、资源共享、联动真用、安全可靠”。健全完善国家残疾人福利制度,落实残疾人福利政策,破解残疾人民生难题,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建立覆盖持证残疾人的实名制信息获取与跟踪服务机制,并逐步建立覆盖所有残疾人的大数据平台。

通过走访落实,狼城岗镇详尽掌握了辖区内持证残疾人的具体情况,并建立了残疾人工作数据平台,为提升服务精准化精细化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樊亚丽/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