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乡交口村: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年11月16日11:01

来源:安阳日报

  走进乡村看振兴

  交口村面貌焕然一新(李敏 摄)

  马家乡交口村: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记者 赵晓凤 通讯员 马保付

  “这几年,我们村发展得越来越好,班子强了、产业兴了、村庄美了、民心齐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11月10日,在马家乡交口村的活动广场上,村民周相朝提及村里的变化难掩激动,“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生活越来越好!”

  交口村位于马家乡政府东部,号称马家乡的“东大门”。该村有8个村民小组,共864户2600余人,其中党员97人、村民代表53人。交口村坚持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着力建章立制,坚持规范化管理,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和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多次召开党员代表会、村民代表会、群众议事会,瞄准短板弱项,狠抓村容村貌提升,推进人居环境增“颜”提“质”,真正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落地见效。

  “结合‘创文’‘创卫’等工作,我们首先对村内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该村党支部书记邢国栋介绍,近年,村“两委”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投资36万余元硬化背街小巷,对村内道路进行全面整修,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投资35万余元进行美化亮化,一盏盏路灯在漆黑的夜晚点亮了村庄,方便了村民夜间出行;遍布全村各个路口的监控设施、每天夜间在村里值班巡逻的工作人员,给村民带来更多安全感;投资70余万元实施安全饮水提升工程,使家家户户吃上了自来水,提升群众幸福感。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在硬件环境提升的同时,交口村还注重精神文明的传承。新安装的党建宣传展板遍布全村各个角落,提高了村民对党的认识;精心打造的廉洁文化长廊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的洗礼;随处可见的家风家训、名人故事让文化先贤走入寻常百姓家。此外,该村积极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通过开展最美庭院、好公婆、好子女、好儿媳等评选活动,树立模范榜样,形成良好村风民风;通过开展文艺活动、播放公益电影等,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村里将红白事简办写进村规民约,人人必须遵守,没有例外。”邢国栋说,陋习连根拔起,新规蔚然成风。今年,为更好地引导村民深入学习党史、村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该村专门打造了红色教育基地,淳厚的文明乡风越来越浓。

  “乡风淳,乡村兴。我们一直在探索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提升村民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营造崇德向善、奋发进取的良好氛围,激发精神文明新力量。”邢国栋表示,下一步,该村将继续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加强村规民约的遵守和落实,引导村民自觉参与村级治理,谱写人人参与村级事务、共建善美交口新篇章。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