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 奋力创“五星”丨北关区后万金村:产业红火 生活红火

2022年11月16日11:04

来源:安阳日报

  贯彻二十大 奋力创“五星”

  后万金村党群服务中心

  万金村:产业红火 生活红火

  记者 王嘉晨 文/图

  北关区柏庄镇后万金村是个好地方。

  首先,该村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你只需要沿着中华路一路向北,然后拐入万金大道,5分钟左右便可抵达。其次,村容村貌非常优美,不论你站在村里的哪个角落,目之所及,皆一尘不染、井然有序。最重要的是,村强民富。该村是国家级文明村,村集体年收入达50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万元。

  后万金村是如何兴旺起来的呢?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后万金村对照支部过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等创建任务,强化党建引领,加快发展蔬果种植、纺织服装两大优势产业,助民增收致富。

  11月10日上午,后万金村村民刘天平把自己村南头的韭菜地认认真真“巡视”了一遍。“韭菜长得快,用心管的话一年能收5茬,我这30亩地,保守估计到年底能有40余万元的收入。”刘天平说。他的身旁,一畦畦叶茎长、叶片宽大肥厚的韭菜着实讨人欢喜。

  300亩、450万吨/茬、2.25万元/亩/年——这串数字,是后万金村韭菜种植的概况,也是该村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密码之一。

  韭菜种植户悉心查看韭菜长势

  11月10日下午,位于该村村委会西侧的都市贝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门庭若市,一件件后万金村出品的童装,即将被装上快递车,“飞奔”向全国各地。“‘双十一’期间,我们开足马力备货、带货、发货,目前,订单数还在增长,最终交易额应该能比平时高出20%以上。”都市贝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金广表示。

  绗棉、绣花、织布、松紧带生产等企业23家,童装生产企业18家,电商企业13家,带动就业200多人。这串数字,是后万金村纺织产业发展概况,也是该村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另一密码。

  “在蔬果种植方面,我们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将村里488户的1480亩土地统一流转至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再通过‘返租倒包’模式,由合作社统一规划返包给需要搞蔬果种植的村民。这样一来,我们村的土地利用率大幅提高,管护难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在纺织服装生产方面,我们积极为领办、新办、迁办企业提供厂房、仓库、物流、人才等,有效解决了企业的当务之急。”后万金村党支部书记翟永军介绍。

  宽敞、平坦、整洁的街道

  产业红火,生活红火。今年,该村村集体收入预计比去年增加20余万元。同时,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推动下,该村又在村里的主干道和背街小巷铺设了柏油,修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日间照料中心等。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图景正在后万金村铺展开。

  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现在,方圆几里,俺村是数得着的漂亮和兴旺!”该村村民王玉芹表示,“目前,我在村内一家服装生产企业打工,月收入4000元左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将按照这一方向,对标‘五星’支部创建的各项要求持续发力,推动基层党建水平、综合服务能力、农村经济发展、群众生活环境和群众满意度同步提高,打造一个产业更强、村庄更美、百姓更富的后万金村,让乡亲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翟永军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