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新征程上高高飘扬丨党建与财政业务工作互融共促

2022年11月16日11:09

来源:安阳日报

  让党旗在新征程上高高飘扬

  党建与财政业务工作互融共促

  ——市财政局党建工作综述

  记者 王浩

  以“政”领“财”,才能实现党建与财政业务工作互融共促。近年,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动党建工作和财政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政”领“财”

  夯实信仰之基

  为强化政治引领,夯实信仰之基,市财政局坚持以“政”领“财”,坚持党建工作与财政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坚持谋划业务工作联系党建实际,落实重大任务彰显党建引领,攻坚克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市财政局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对财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做到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统筹学,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服务本领。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时,市财政局把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要内容;将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实行重点工作科室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双责任人”制,确保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突出民生兜底,着力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扎实做好基层“三保”工作,稳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

  多载体全方位

  助“党建+业务”融合

  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党建与业务互融共促,始终坚持深入实施机关党建三年提质工程,大力开展营造“三个氛围”“双争双强一创建”活动,并以“五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等为载体,多载体全方位助推党建与业务融合。

  唯有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得住、融得紧、融得久、融得实,才能充分释放党建与业务“1+1>2”的聚合效应。为此,市财政局坚持把“组织领导”贯彻始终,确保党建与业务融得住;坚持把“激发热情”贯彻始终,确保党建与业务融得久;通过印发《安阳市财政局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坚持党建和业务联动评价,形成包含支部党建日常工作、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支部所属科室完成重点工作三部分有机结合的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做到党建与业务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确保党建和业务规范高效运转;坚持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关心关爱,激励担当作为,激发党员干部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创先争优的活力;坚持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促进中心工作的主要抓手,把业务工作放在党支部会议上讨论,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部署同步、落实同力;把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作为解决业务工作问题的“火热熔炉”、促进中心工作的有力抓手,在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中提高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市财政局坚持把“搭建平台”贯彻始终,确保党建与业务融得紧。各党支部围绕强化预算执行、防范债务风险、聚焦乡村振兴等职责要求,采取“党建+扶贫”“党建+项目”“党建+创建”等方式,深入预算单位、重点项目现场、脱贫攻坚一线,与相关单位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保证党建为统揽、项目为承载、创建有特色,活动融合兼顾,既交流了党建经验做法,又提高了履职尽责能力。

  市财政局坚持把“督导落实”贯彻始终,确保党建与业务融得实。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增加财政收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优化营商环境等急难险重大任务,市财政局通过创建党员先锋岗、设定党员责任区、开展岗位建功活动等,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在业务工作中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善谋善作善为,有效确保了重要工作和任务在“最先一公里”快速起步,在“最后一公里”扎实落地。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今后,市财政局将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继续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把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贯穿到机关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推动党建和业务的深度融合,切实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推动财政工作的强大动力,奋力开创财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