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日报评论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

2022年11月16日11:11

来源:安阳日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

  安阳日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视察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安阳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发挥好甲骨文故乡的资源优势,增强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殷墟是中华文明探源的原点与基石,是中华文化自信之源。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5000多年没有断流的中华文明,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深厚土壤。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要重视挖掘中华5000年文明中的精华,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升到了一个新时代、新境界、新水平。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也是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过程。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坚持“两个结合”;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安阳历史遗存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我们要萃取历史精华,推动理论创新,依托安阳殷墟、中国文字博物馆等历史文化资源优势,整合宣讲资源、建好宣讲队伍、创新宣讲模式,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大思政课,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殷墟保护研究和甲骨文活化利用的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当前,我们已经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加需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找“源头活水”,更加需要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不懈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强市,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