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关区:无人机产业成为发展新引擎

2022年11月16日11:12

来源:安阳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无人机科创中心

  北关区:无人机产业成为发展新引擎

  记者 王嘉晨

  近日,北关区无人机产业招商传来好消息,固高科技集团、河南鑫华智飞、天津天羿科技、普洛特航天公司、安阳轩翼无人机、河南南瑞格测绘、河南帆鸣诺科技、北京航天梦想科技8家企业陆续与无人机产业园完成签约。今年年底,无人机产业园的新入驻无人机相关企业有望突破10家。

  作为一项战略性新兴产业,无人机产业发展十分迅猛。近年,北关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利用辖区优良的空域环境资源和产业基础优势,紧抓低空经济与智能制造、5G技术深度融合机遇,在体制机制、政策法规等方面先行先试,持之以恒地推动产业集聚和基础设施增量建设,助推无人机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政策支持

  结合当下无人机产业发展情况,今年该区制定了《北关区支持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从“平台支持”“入驻支持”“金融、资金支持”“科研、品牌支持”“引进人才支持”“产业集聚支持”六大方面提出22条措施,加快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推进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无人机产业园。

  这不是该区第一次出台政策支持无人机产业发展。2016年,北关区立足发展实际,将无人机产业列入全区重点培育和扶持发展的主导产业。之后,该区陆续出台多项政策,并成立无人机产业发展指挥部和发展中心,力促产业发展。

  “多亏有区政府的支持,公司才能有如此迅速的发展。”安阳蜂巢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尤先生表示。安阳蜂巢智能装备有限公司2018年入驻北关区,如今,该公司一条2500平方米的生产线已生产无人机百余架,预计今年产值可突破4000万元。

  配套完善

  工业无人机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这对产业配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北关区把准“配套健全、服务全面、聚能发展”的目标定位,不断完善产业配套。

  积极建设国家级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河南省无人机质量检验中心是由河南省质量检验管理局挂牌建设的省级质量检测中心,主要开展针对无人机整机以及配件的相关检测活动。”河南省无人机质量检验中心主任郭俊峰介绍,目前检验中心建设有电子兼容实验室、风动测试实验室以及电池性能、风控性能测试室,可以对无人机的290多项参数开展检测。

  积极建设无人机科创中心。无人机科创中心主要由一个1万平方米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一个3.6万平方米的无人机研发制造基地构成,可容纳30家至50余家科技研发及生产企业。目前,无人机科创中心已入驻企业15家。

  同时,在资源方面,该区还有中国联通建成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单一覆盖5G—SA对空专网和面积超300平方公里、高度600米以下的飞行测试空域(5G 泛在低空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明年可投入使用),有全国首个标准化无人机飞行中心、无人机驾驶员考试培训中心、5G无人机控制指挥中心、无人机研发制造基地、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

  延链补链

  在项目引进上,该区围绕行业龙头企业、央企、国企持续加大招商力度;在项目建设上,加快无人机云平台、智慧城市等项目建设;在业务拓展上,推动园区具备条件的企业拓展军用领域,发展地信产业。

  用足用活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国字号”招牌,加速无人机产业与网联技术嵌融。该区与央企中信海直、中国联通合作开发了无人机云管控平台,与中国联通研究院合作建设了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与国家空域重点实验室联合设立了5G空域技术联合实验室,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建设了无人机检测风洞,与中国民航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

  在各种利好加持下,北关区无人机产业发展迅猛。目前,该区已建成“一区两基地三中心”(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无人机研发制造基地、5G泛在低空测试基地、无人机飞行中心、无人机检验检测中心、5G无人机控制指挥中心),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备;已形成无人机整机、发动机、飞控、电池、零部件加工以及飞手培训、飞防服务、检验检测、飞行测试等产业链完备的无人机产业发展集群。该区无人机产业园被确定为全省重点培育的百亿级新兴智能装备特色园区。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北关区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在全国已具备一定优势。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好、发挥好这些优势,巩固提升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持续培育后续发展力量,全面开创无人机产业发展新局面!”11月13日,北关区无人机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博说,下一步,该区将以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为着力点,探索低空经济发展过程中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数据应用管理、空域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等内容,为全国无人机城市场景应用运行提供示范样例和标准规范。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