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解放法院:筑牢党建特色品牌 深化司法为民宗旨

2022年11月17日09: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以来,焦作解放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积极践行“五抓五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着力强化“党建+”司法延伸成效,坚持“法院有品牌、支部有特色、司法有公信”理念,多措并举、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各项中心工作取得新突破,党建与审判实现“同频共振”、“深融合、双提升”,审判执行质效持续改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府院联动工作进一步深化。截至10月底,整体审判质效态势良好,一审发改率、民事案件调解率、收案均衡度等指标均居全市前列。

“公平正义示范岗” 执行攻坚有成效

执行工作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为打造一支主动担当作为的执行干警队伍,在执行局所在的第一党支部,设立“公平正义示范岗”、“执行成果巩固提升先锋岗”,把“桥头堡”安放在矛盾冲突激烈的最前线,以定期开展“大执行”等多元化方式践行司法为民承诺,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大执行”活动中,法院警灯闪烁,几十余名党员干警、数辆警车列队集结出发,执行局党员干警们按照前期摸排的案件线索,细化分类,责任到人,分成不同执行小组赶赴各个执行现场,有力有效彰显司法震慑力!在一次执行任务中,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执行局党员干警来到某小区找到了“久拖半年不腾房”的被执行人李某。经过执行局党员干警的督促教育后,李某仍然表示自己经济困难,无其他住处,无力履行“腾房”事项,请求宽限时间,执行干警对症施策、明法析理,循循善诱、讲通事理,义正辞严、晓以利害,告诫李某15日内如再不履行义务,将依法对其惩戒。李某深切感受到了法律威严,15日内履行义务,切实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办案能手示范岗” 审判调解有尺度

民庭所在的第二党支部是法官最多、党员最多的党支部。为引导法官多办案、办好案,在支部设立了“办案能手示范岗”、积极开展“党员亮在岗位上”活动,以着力实现理论学习好、审判质量好、司法作风好、群众评价好、结案数量多的“四好一多”目标,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

2022年6月,在一起调解案件中,当事人将写着“正直、廉洁、温暖,人民的好法官”以及“温暖人心,尽心尽责”的两面锦旗分别送到了党员干警孙晓勇法官和李飞龙书记员手中,向孙晓勇和李飞龙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充分肯定了解放法院司法为民、热心服务的工作作风及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该案中,原告张某、被告刘某两位老人因双方纠纷复杂,造成双方矛盾较深、分歧较大,在双方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原告张某将被告刘某诉至我院。该院本着调解优先的原则对双方进行庭外调解,但因双方子女的介入,矛盾更加激烈,在调解无果的情况下,决定对本案进行公开审理。作为审理此案的法官孙晓勇在充分了解了案件详情后,认为双方还有调解的余地,便第一时间抓住本案的矛盾焦点,多次联系原、被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厌其烦地做双方当事人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在孙法官的不懈努力下,双方当事人同意达成和解协议,并当场履行,达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最佳效果。  

“诉讼服务示范岗” 窗口服务有温度

立案庭所在的第三党支部主要负责立案信访工作,责任心是诉讼接待的灵魂,在接待当事人时,窗口多说一句话,就可能让当事人少跑一次冤枉路、少费一番周折。党支部依托诉讼服务大厅,设立了“诉讼服务示范岗”,旨在让党员干警立足岗位发挥模范引领作用,秉持“热心接待群众、细心倾听案情、真心提供帮助、耐心明理释法、诚信排忧解难”和“服务当面到位、责任当面落实、问题当面解决”的工作态度,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全面、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2022年8月,一位头发斑白的八旬老人手捧“为民诚心诚意 工作精益求精”的锦旗来到解放法院,亲自将锦旗送给立案庭法官助理、党员干警任微,同时老先生又拿出一封感谢信交到我们手中,对任微同志热心细致的服务给予高度赞扬。

“我80岁了,耳朵听不太清了、眼睛也有点模糊了,家里年轻人不在身边,我去哪里办事都不方便,经常要跑好几回。但这次在立案庭办事是很快的,工作人员任微态度热情、服务周到,把具体程序解释得很明白,耐心指导我规范填写诉状和鉴定申请书,还给我详细列了单子写明需要提交的全部资料,非常清楚明了。这种认真负责、不厌其烦的服务态度让我很感动。”老人激动地讲道,给予党员干警任微高度评价。

诉讼服务示范岗、办案能手示范岗、公平正义示范岗、暖心服务示范岗……这些都是解放法院推出的党建特色岗。解放法院也将围绕“一支部一品牌、一小组一特色、一党员一旗帜”创建目标,树立更多更具法院特色的“党建+”司法延伸服务,引领广大党员干警牢固树立履职尽责、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以更专业的业务能力、更高的司法为民的服务意识、更公正的办案举措,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为社会促和谐。(张慧茹)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