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村里来了法治村长

2022年11月17日09: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村居干部群众学法、用法意识,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和法治建设,近日,潢川县司法局成立大走访工作队, 选派法律素养高,工作认真负责、处理问题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担任全县301个行政村(居)的法治村长。法治村长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积极履行职责,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不断提高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参与率和获得感。

精准普法受欢迎。法治村长坚持一周一走访和普法宣传,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沟通,发放反诈骗宣传页,帮助群众注册金钟罩小程序,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精心挑选一批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大力开展《宪法》、《民法典》、《道路交通安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就如何防范养老诈骗、防范电信诈骗、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等进行详细的宣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培养法治思维,增强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

法律服务全天候。法治村长把法律法规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群众需求与法律服务“零距离”接轨,并将联系方式在村部公布,便于群众联系沟通,全天候为群众服务。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涉法问题。协助所包村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将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程序,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美好生活用心守。法治村长充分发挥法治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促进乡村法治建设,用心守护富裕美好生活。“法治村长进村是好事,是个大好事,我们农民对法律不了解,认为房子是祖辈传下来的,属于自己的私有财产,自己想让拆就拆,不想让拆谁也不能拆。经过李村长帮助我们深入地分析,还是顾全大局好,这样我们村能发展起来了,我们个人也就受益了。”村民陈大伯高兴地说。

下一步,潢川县司法局将持续做好法治村长进村入户走访工作,用贴心、暖心、用心的法律服务和接地气的普法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平安潢川、法治潢川建设贡献司法力量。(朱美惠 张涛/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