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县:争创“产业兴旺星” 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2022年11月17日10: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召县围绕“产业兴旺星”创建标准,立足资源禀赋,强化党建引领,以小产业谋划大发展,用务实举措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南召县乔端镇马别湾村是典型的深山村,森林覆盖率在90%以上。该村利用土地资源和林木资源丰富的优势,聚力“一村一品”,通过“合作社+基地+脱贫户”经营模式,带动农户种植香菇进而实现增收致富。目前,该村利用“第一书记”项目资金和驻村单位支持资金,为村里建设四季恒温大棚1座、香菇发酵大棚3座、香菇种植大棚30个、冷库1个和3000平方米香菇深加工生产车间,带动40名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南召县南河店镇龙王庙村地处浅山丘陵地带,是国家级森林村庄。该村结合实际,成立了南河店镇龙王庙村中药材扶贫产业育苗基地,建成了占地4万平方米的濒危中药材种苗繁育温室大棚和1500亩的栽培基地。

作为南召县苗木花卉种植大乡,小店乡联合党支部经过充分会商论证,确定了“扶龙头、创品牌、联农户、促发展”工作思路,先后吸引了南召县绿博容器苗木有限公司等10余家苗木公司落户。该乡目前苗木种植总面积已达2.3万亩,建成苗木专业村10个,涌现出郭良正、张德仓、张道永等苗木种植大户40余户。

截至目前,南召县共有42个行政村计划或正在创建“产业兴旺星”。下一步,这些村庄将继续以产业兴旺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助力乡村振兴。(薛小磊 王小军 周坤)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