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武:云台山下冰菊飘香

2022年11月17日13: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好水土孕育好菊花!云台冰菊正值盛花期,每天都有几百人在田里采摘,估摸着今年能收获鲜花160吨,亩均纯收入17000多元。”11月15日,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郇封镇后雁门村的云台冰菊种植基地里满目金黄、花香四溢,基地负责人宋晓龙面朝花海、喜上心头。

修武云台山是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云台冰菊的得名源于其盛花期也是云台山的挂冰期。宋晓龙2016年开始流转土地种植菊花,整个种植加工基地占地2054亩。“修武的土壤和气候非常适宜种植怀菊花,自古以来就有种植怀菊花的传统。”修武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胜利说。

云台冰菊是在怀菊花的基础上,通过杂交、组培等先进技术,培育出的怀菊精品,无论是功效、口感还是各项指标都达到了极佳的水平。在农业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基地采用微生物种植技术,施有机肥和放线菌、枯草芽孢杆菌等益生菌种,不用农药,不施化肥,从地里抓起一把土,百分之六十是微生物。

有虫害怎么办?物理方法灭虫。基地采用土壤微生物平衡技术搭建了天然的免疫系统,用生物制剂、捕虫灯、黄粘板控制病虫害,保证了冰菊无污染,正是这样肥沃的“活”土地,养出了健康的、好品质的云台冰菊。

在种植区,村民们一手拿桶、一手摘花,在花海中不停忙碌,她们中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也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田边有专人负责称重、登记和装车,好一派繁忙热闹的丰收景象。

“我家住得不远,骑上电动车10分钟就能到。采一公斤鲜花能挣一块多,每天平均收入200块钱。”56岁的王大娘边忙边说。连续6年,她每年都来采摘冰菊,干上一个月能增加五六千块钱收入。云台冰菊在种植、采摘、加工、销售等环节,需要大量长期或临时务工人员,仅花期采摘时节就可以带动就业1300余人。

说起冰菊产业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后雁门村党支部书记薛胜利如数家珍,村民可以享受流转土地的收益,而且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50万元,间接效益上百万元;后雁门成了远近闻名的冰菊小镇,村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和首批乡村旅游特色村。

近年来,后雁门村建起了韩文公祠、农耕文化一条街、怀药研修院、木耧巷、怀锦堂,形成以冰菊产业为支撑,集药、茶、食、观光、养生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年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云台冰菊项目还入选河南省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获得1000万元奖补资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扩大云台冰菊种植规模,带动观光农业、乡村旅游、餐饮民宿等产业上档升级,让更多父老乡亲参与其中,享受发展带来的红利。”宋晓龙充满信心地说。( 范燕彬 郭秦森/文 宋崇飞/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