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光山县开启“一枚印章管审批”新模式

2022年11月17日13: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只用填一张申请表、盖一个章,就办完了,不用像以前一样来回跑好几个地方,真的是方便太多了!”11月16日上午,在光山县紫水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刚刚办理完养老保险申领手续王女士称赞道。 王女士说,去年办理同样一个业务,她来回跑了好几个部门,今年在紫水便民服务中心几分钟就办好了。这是光山县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先行先试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光山县紫水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 田丽英/摄

今年以来,光山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坚持简政放权与体制创新同步推进,以提高乡镇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办事和创业为导向,推行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整合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机构和职责,提高行政审批质量和效率。

光山县高度重视推行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工作,11月3日印发了《光山县推进乡村政务服务“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施方案》,在全县22个乡镇(街区)、364个村(社区)改造提升便民服务阵地,确保审批机构职能明确、工作场所和人员固定,所有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均可使用“一枚行政审批专用印章”开展行政审批相关业务,涵盖养老、社保、医保、民政、卫健等99项公共服务事项,建立“一站式”服务模式,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光山县召开“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会 田丽英/摄

为进一步加快改革进度,方案印发后不到一周,光山县政务大数据局第一时间组织全县各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召开政务服务就近办阵地建设推进会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动员会,组织政务服务窗口单位行政审批股股长召开“一枚印章管审批”推进会,全面推动乡镇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整合归并,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

光山县召开政务服务就近办阵地建设推进会暨“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动员会 田丽英/摄

下一步,光山县将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为抓手,全面推进试点改革全面落实,充分释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红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朱美惠 向宣垣 田丽英)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