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科学分步投入25亿元 “以水兴城”展新篇

2022年11月17日13: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舞阳县以“修复水生态,做足水文章,打造水景观”为目标,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统筹做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先后投入资金25亿元,努力打造充满灵气、富有魅力、宜居宜业的水韵之城,随着澧河水岸休闲公园、城区水系一期的建成投用,一幅城水相依、环境宜人的生态舞阳浮现眼前。

引澧入城水润一方。舞阳县城地处岗区,水资源比较匮乏,为解决这一难题,舞阳县专门投资2.9亿,建设龙泉水源工程,铺设6.14公里专用管道,成功实现引澧河水入城,每年可为县城水系补水500万立方米;投资1500万元,在澧河上游甘江河建设二级提灌站,在满足3.5万亩农田灌溉的基础上,经二级提灌,通过铺设地埋式压力管道实现甘江河引水入城,解决县城港区缺水面貌。

为打造环城区水系,舞阳县投资7.2亿元,打造全县重要的引水工程和生态补水工程,西起上海路,东至创业路,全长5公里,占地面积1500亩,开挖及两侧景观带建设,建设占地300亩的南水北调调蓄水池,形成“城水相依、人水亲和、岸绿景美、生态环保”的城区生态循环水系,极大改善了县域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为群众提供新的健康休闲场所。

综合整治造福市民。进一步改善城乡人民居住环境,切实加强水生态建设,提升城市整体形象,舞阳县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方式建设,投资4.3亿元,建设澧河水岸休闲公园,硬化堤顶路近20公里,加固整修险工险段12处,显著提高河道防洪功能,同时,建设多类型的观光、休闲、健身娱乐等滨河景观生态系统和季节性观光旅游区域,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亲水、游玩、休憩的新去处,带动周边产业转型,形成新的经济业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该县先后投资10.33亿元,大力推进总占地面积约1300亩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从澧河节制闸到沙河北舞渡段铺设管道16公里,建设北舞渡供水厂和舞阳城区第二水厂,项目计划2023年底完成。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动工,进展顺利,年底可完成全线管网安装,明年底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赵明奇 吴小宁 薛梦梦/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