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法院:“草木间”特色调解工作室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2022年11月17日13: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你们这个调解室真是不简单,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把我的问题解决,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近日,市民张女士手持锦旗来到浉河区人民法院,将印着“亲民司法,廉洁高效,止纷息诉,尽职尽责”的锦旗送到了人民调解员手中,并表达由衷的谢意。

究竟什么调解室能获得人民群众“不简单”的赞誉?

它就是浉河区法院与浉河区司法局联合设立的品牌调解工作室――“草木间人民调解工作室”。“草木间”由浉河区法院院长陈刚亲自拟定和书写,其灵感来源于“茶”字,草字头,木字底,“人”在草木之间,体现以人为本的司法理念。“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成立“草木间人民调解工作室”就是希望当事人之间做有情有义之人,放弃前嫌,和合为要,以诚相待。

同时,“茶”作为浉河区的主导产业,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浉河区茶文化深厚,老百姓更是对“茶”情有独钟。“草木间”一词既体现地方特色,又能够深入人心。“草木间人民调解工作室”自2022年7月成立以来,充分发挥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的前沿阵地作用,全力为人民群众和涉诉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彰显了司法温度和速度。截至目前,该调解工作室已成功调解各类民商事纠纷3517件,调解成功率64.68%,平均调解时长为12.05天。

“草木间人民调解工作室” 是浉河区法院会同区司法局以营造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宗旨设立的,是继承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新模式的有益尝试,也对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创新人民调解组织形式,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浉河区法院将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新模式,以更优异的成绩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朱美惠 王春玉 叶楠/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