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券桥镇:创建“五星”村党支部共治 共享共建幸福美好家园

2022年11月17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方城县券桥镇在“五星”村党支部创建中,把生态宜居星和文明幸福星创建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注重发挥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引导群众按标准建设卫生厕所、治理水源、打扫环境卫生、拆除闲置危房、共同抵制农村不良风气等,不断激发群众共治共享的强大力量,形成干群共建幸福美好家园的强大合力。

文明乡风打响“发动机”。针对农村酒席泛滥的歪风陋习及群众要求制止滥办酒席的强烈呼声,围绕“治风”要求,不断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村民自治为主,组织修订村规民约,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和村民监督委员会,不断创新农村“红黑榜”考评机制。组建百姓宣讲团,依托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民夜校等,开展弘扬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教育、倡导移风易俗等主题宣讲活动,及时宣传党的好政策,传播好声音。

整洁环境绘就“新车身”。“自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我们村不仅公共区域卫生打扫得干干净净,而且村民的房前屋后,屋里屋外都搞得漂漂亮亮。现在住在农村比住在城里还舒服!”三间房村党支部书记王凤玲充满自豪地说。券桥镇在持续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全域实施千村万塘综合整治等人居环境整治“十大行动”和龙王庙、三间房2个村整村整治,同时,该镇聚焦“四美乡村”“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各村设立“红黑榜”,激发群众荣辱感,鼓励群众深度参与。

农村治房稳住“基底盘”。券桥镇在充分征求广大群众意见基础上,做好建房、管房、用房三篇文章,围绕“两违”建筑、“空心房”等影响村容村貌的房屋建筑进行集中摸排,做好空心房、闲置房与宅基地三本台账。在乡村建房中,加强法治宣传、严格建房审批、注重源头治理,强化对辖区内违法占地建房、违章建房、违规占用基本农田等现象的常态化巡查,发现一起制止一起处置一起,坚决遏制新增农村违法违规建房行为。建立健全农村建筑工匠管理体系,开展建筑工匠培训,弘扬“工匠精神”,同心共筑安居梦。

精准治厕把握“方向盘”。伴随农村“治厕”持续推进,昔日的“露天坑”逐渐被“三格式”或“水冲式”所取代。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既是基本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村民能否真正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关系着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品质,为此,券桥镇将农村改厕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采用示范引领、政策补贴等多种举措,改厕1054户,其中三格式736户,水冲式316户,为乡村振兴奠定了文明基础。

干净水源打造“加油站”。券桥镇全面贯彻“四水同治”总要求。推进水资源利用,大力推广普及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喷灌、滴灌推广率80%以上;积极配合县鸭河灌区渠道防渗项目工程建设;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基本完成了全镇自备井封停工作,新建土山党桥联村水厂等8处安全供水工程及261个供水点,实现了自来水管网全覆盖。开展水生态修复。建成潘河下游人工湿地6处240亩;对十二里河等饮用水源地实施规范化提升工程;对南水北调券桥段两侧十二里河、河沿2个生活污水治理点治理和唐河流域污染源大齐庄生活污水直排河道进行了整治。(薛小磊 王炳中)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