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丨殷都区加快项目建设侧记

2022年11月17日13:48

来源:安阳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利源集团干熄焦热发电项目(资料图)

  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

  ——殷都区加快项目建设侧记

  记者 梁亚杰

  投资多、规模大、结构优,这是近年殷都区项目建设的一个显著特征。随着一个个产业项目的签约、推进,殷都区高质量转型发展蓄势赋能,有了更强动力。11月15日,殷都区大项目办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发展,“抓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已成为全区的共识,也彰显着该区项目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11月14日,走进殷都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这里的精工钢构、装配式建筑等产业迅速发展,豫北钢结构产业集群、国家级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产品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在这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产业布局和殷都区‘两区三地’战略定位吻合,这是殷都区由工业大区向工业强区转变迈进的信心力量,也昭示着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殷都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负责人介绍。

  殷都区围绕省委对安阳的发展定位和市委对殷都区的期盼要求,在区划调整后确立了“两区三地”“四区共建”“千年文化古都、现代产业新城”的定位、战略和目标。“两区三地”是殷都区未来长期坚持的发展定位。为此,殷都区扎实推进“三个一批”活动,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适时推进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和发展方式转变。资料显示,近年,殷都区累计实施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155个、竣工投产项目93个,引进各类金融企业313家,实施省、市重点民生实事71项,其中不少投资是靠亿元以上项目拉动的,大项目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的引擎作用突显。

  在殷都区,提起豫龙,不少人都会想到它曾是该区四大焦化企业之一。现在,经过多年的转型发展,豫龙集团已实现了产品多样化。河南豫龙管业有限公司成为生产高强度螺栓、螺母的代表企业,拥有先进的无缝钢管生产线,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控制,生产效率大大提高,每小时可生产100根无缝钢管。像豫龙集团这样成功转型升级的企业在殷都区还有很多。

  10年来,殷都区大力支持龙头企业转型升级,持续优化循环经济产业链,钢铁、焦化、铁合金三大行业加速整合,工业、文旅、金融、商贸物流等主导产业迅猛发展,产业集聚区、新型化工园区规模大幅提升,平台承载能力持续增强,绿色装配式建筑、精细化工已经成为驱动全区工业发展的新引擎,氢能等新兴产业蓄势待发。

  交通路网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撑作用。在殷都区,301省道是一条重要的交通大动脉,过去由于车流量大、道路破损等原因,沿线居民和商户抱怨颇多。而现在,经过集中整治后的301省道告别了拥挤、破损等问题,变得宽阔平坦,实现了美化亮化,成为造福沿线地区的一条黄金通道。10年来,随着路网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殷都区“八纵六横”交通路网体系逐渐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激发了殷都区交通、物流能量,为该区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随着殷都区西部旅游通道的建设,未来,一条专线通道将串联起辖区众多旅游景点,从殷墟直达曹操高陵博物馆将成为现实。

  漳河,这条流经殷都区的河流曾多次在汛期发威。经过一段时期的系统治理,如今的漳河岸坡平整、河水清澈,尤其在夏季,沿岸尽染绿色。10年来,殷都区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漳河治理、珠泉河河道治理等一批项目的实施使辖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广大群众的幸福感显著增强。

  埋头苦干铸就今日辉煌,迈步向前续写新的篇章。未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殷都区将继续按照规划蓝图在项目推进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为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殷都区大项目办负责人介绍:“我们将继续坚持‘项目为王’,扎实推进项目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区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