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之我见丨让博物馆融入美好生活

2022年11月17日13:50

来源:安阳日报

  让博物馆融入美好生活

  高咪

  以文字为媒介,感受中华文明的魅力。这两天,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对外开放,我市又增添了一处与“文化”相遇的佳地。厚重深邃的文字历史、丰富多元的设计体验,文字博物馆激发起公众浓厚的兴趣,掀起一股到博物馆去的热潮。

  博物馆“打卡热”的兴起,离不开博物馆自身的积极探索。在我市,随着文化惠民力度不断加大,一批新博物馆建成开放,博物馆版图持续扩大。笔者前不久打卡广益佰年考古文旅小镇,游客不少,大家对即将亮相的河南非遗展厅、纱厂老故事厂史馆充满期待。此外,这几年,殷墟的文创产品火爆朋友圈、安阳民俗博物馆上线非遗手作,老博物馆主动创新求变,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迎合文化消费升级新趋势,通过积极探索转型升级,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外,公众对于博物馆的历史文化价值逐渐认同也从侧面催热这股热潮。一方面,制作精良的文博类综艺节目如《国家宝藏》《博物馆之夜》,吸引力了广大群体的关注,为人们审视历史与文物的价值创造契机。另一方面,新近重大考古成果公布,极大地调动了人们对于中华文明探源的兴趣,越来越多的人发现了博物馆的魅力。人们在博物馆里与历史相遇、与文化交融,不仅收获了丰富的文化知识,也获得精神上的滋养和满足,增强了做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博物馆要真正融入人们的生活,就要不断创新求变,开发丰富的文化体验、创立多元立体的文化形态,让藏在深闺的文物活起来、潮起来。疫情当下,许多博物馆开设了数字展厅,推出“云观展”“云赏国宝”“学游博物馆”等线上模式,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欣赏文物、畅游文化,不在受制于时空限制。除了线上引流外,线下的参与体验也很重要。例如,各地博物馆可以结合自身特色,推出特展、夜场、科普讲座、文创义卖等线下活动。开启深度融合模式,深耕文博资源、细化受众分类,推出亲子游、研学游等定制化文博游产品,让游客在吸纳知识的同时增强体验感、参与感。

  逛博物馆正成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各类博物馆遍地开花,文博活动丰富多彩,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同文物对话,与时代同频,品尝幸福滋味。

  征稿启事

  《美好生活之我见》面向社会征稿,如果您有对美好生活的点滴感悟,如果生活新变化为您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请写下来分享给读者。来稿请发送至邮箱ayrbplb@126.com,期待您的参与。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