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文明幸福星”引领新生活

2022年11月18日09: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如今,一走进内乡县大桥乡南王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色彩鲜艳的墙绘,以倡导乡风文明、展示农村幸福生活、凸显美丽乡村新面貌的彩绘文化墙,已成为大桥乡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线;敞亮优美的广场内党建文化长廊,乡村光荣榜、村规民约、文明实践活动版面醒目靓丽;以蒙古族为主的村民穿着民族特色服装在欢快地跳着舞蹈。在这里,处处都洋溢着“文明幸福星”创建的浓厚氛围,引领着广大群众过上幸福美满的新生活。

“我们村里现在环境美了,广场游园大了,晚上没事了跳跳广场舞,聊聊天;村里又经常组织各种活动,舞蹈演出、戏曲表演、象棋比赛、老人中秋大团圆等,日子过得可舒心了!”村民赵小娟一提起现在的生活,便赞不绝口。

自“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以来,大桥乡南王村以推进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掀起了创“文明幸福星”的热潮。该村努力建好主阵地,围绕服务群众、方便群众的目标,建好党群服务中心、文明实践站、文明实践广场、快递服务站等阵地,打造基层宣传大阵地,目前党群服务中心宽敞洁净,服务功能齐全,便民服务顺畅,实现多功能深度融入,实现群众有事就近办、马上办、一次办。

群众文化生活搞起来,丰富精彩的舞蹈扭起来。该村充分利用新建的文化广场及文化设施,鼓励群众利用农闲自发举办广场舞比赛、定期开展夏季科普观影、戏曲表演、民族舞蹈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群众文化生活;村里还利用各个节庆活动,举办文艺表演、举办优秀传统文化讲座、以讲故事、看教育视频等方式,增强正能量;同时以村规民约为基础,把“文明幸福星”创建工作融入到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活动中去,认真完善了村规民约,积极开展“南王村光荣榜”“好媳妇、好公婆、好乡贤”等一系列评选活动,选树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培育了乡村文明新风,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文明志愿服务持续有力,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的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防范电信诈骗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提高志愿者参与感、荣誉感,不断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工作的实际成效;大力推进移风易俗,从改变群众旧习惯、旧思想入手,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把“提倡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倡新风”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对不合理的天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和村风民风纯正等事项做好调查并广泛进行政策宣传引导,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不断强化村民议事会、孝善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性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制定红白事操办、议事决议标准,引导和规范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时下,文明新风尚已经在大桥乡南王村蔚然成风,一幅幅文明、舒适、宜居的农村唯美画卷正徐徐展开。(薛小磊 郝金欧)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