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赤松茸种植带动广大群众稳定增收

2022年11月18日0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村上二十多家都在种赤松茸,现在大家的收入也提高了,也能多在家陪孩子了。”11月9日,正在采摘的大麦王村村民高兴地说。

在熊背乡大麦王村赤松茸种植基地内,赤松茸从田地里露出一个个圆溜溜的脑袋,洁白的菌柄上顶着圆润肥厚的伞盖,长势十分喜人。大棚内,工人们正在采摘赤松茸,一篮蓝刚采摘的赤松茸鲜嫩欲滴。

工人们正在采摘赤松茸

赤松茸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种植投资小、见效快,还能用农作物废料作为纯天然的养料,绿色循环利用,2018年,大麦王村集体成立了种养专业农村合作社,引导村民通过种植、养殖脱贫致富。2019年村里申请的食用菌种植大棚项目被批准,占地面积30亩的20个大棚9月份投入使用。近几年食用菌种植飞速发展,今年又新建成四十多亩林下种植基地,截至目前,大麦王村食用菌种植面积达90余亩。

食用菌种植大棚

“听说赤松茸产量稳定,价格稳定。每亩产量在3000-5000斤之间,每斤价格在10-20元之间,每亩的产值在30000元左右,远远高于一般农作物的产值。种植赤松茸还能就地取材,成本较低。种植每亩赤松茸需玉米秸秆4吨、玉米芯1吨,这些都是本地容易找到的原材料,大大降低了赤松茸的生产成本。”大麦王村村主任郭建国说。近几年为延长产业链条,合作社投入资金,建设了冷藏室,购置了烘干机,保证大规模出产时能对赤松茸、羊肚菌进行有效加工,从而提高附加值,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大麦王的食用菌种植带动了全村将近20家农户,采摘时,每天近40余人来到基地干活,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群众稳定增收拓宽了新渠道。

“接下来,我乡将全力支持大麦王村的食用菌种植项目,打造研学与科普教育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扩大赤松茸种植规模,为村民提供技术、销售等资源,带动更多农户发展赤松茸种植,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熊背乡乡长任敬敬说。(蔡长伟 马松昭 徐晓佳/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