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路长制”引领乡村路域综合整治

2022年11月18日09: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5日,在郏县长桥镇郑罗线王凤梧村村南,“路长”王军营指挥铲车清理道路两侧垃圾,村民自发清理路边秸秆,工人师傅挥锹平整路肩。

清理道路两侧垃圾

这是该镇路域治理的一个场面,也是用“路长制”引领乡村路域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的有益探索。

为进一步打造“畅、安、舒、美”的路域环境,长桥镇坚持党建引领,把路域环境集中整治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全民共治、全民共享”的路域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推行“路长制”,镇村分区治理。将全镇6条主干道、336条次干道按照行政村分管权限,实行“路长制”,各“路长”对分管线路的生活和建筑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脏乱差”现象重点整治。

建管并重,综合施策。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路长”采取广播宣传、招募志愿者和党员干部带头等多种方式,加大环境卫生宣传力度,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提升行动。加强思想认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推动日常清理清扫工作,并引导群众监督路域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镇容村貌焕然一新。

强化督察,跟踪问效。镇政府组织镇美丽办、办公室和纪委组成联合督察组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整治力度大、效果明显的路段予以适当经济倾斜,对推诿扯皮、面貌未发生明显改观的路段予以诫勉谈话。

专项整治以来,该镇平均日出动党员、干部、群众1500余人次,出动铲车、钩机、清运车辆等大型机械40余台次,清理沿路杂草、垃圾400余立方米,路域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提升。(蔡长伟 张鸿雨 李增强/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