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田里说丰年 南召马市坪乡西大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的菊花梦

2022年11月18日11: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请问西大庄村的菊花基地怎么走?”11月以来,南召县马市坪乡柿树庄组的群众经常为周边的游客指引到西大庄村菊花基地赏菊的路线。

菊花是一种菊科植物的中药材,具有疏风、清热、平肝、明目、解毒消肿的功效。11月,南阳地区的菊花进入盛花期,进入西大庄村闫家庄组、银洞沟组的半山坡上,满地金黄,菊香扑鼻,西大庄村菊花基地迎来了最佳采摘期。一朵朵饱满绽放的菊花成为乡村里一道靓丽风景,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成为群众的“致富花”,绘就了一幅村美人富的乡村振兴画卷。农田里,辛勤耕作的村民三五成群,穿梭在花海之中采摘菊花,宛如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

西大庄村位于马市坪乡政府西北部1公里,全村辖13个村民组、16个自然村,地域总面积7.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60亩。之前的西大庄村自然资源匮乏,产业基础薄弱,外出务工人数较少,群众收入较低,同时毗邻街区,矛盾较多,村“两委”工作举步维艰,成绩不尽如人意。

近年来,在马市坪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大庄村2000多名干部群众在帮扶单位南召县规划中心,联村领导杨书兴,驻村第一书记崔建恩的密切协助下,通过创新观念、创新服务、创新推动,各项工作成绩取得了较大进步。尤其是2022年6月份以来,崔建恩在马市坪乡党委政府的安排下到西大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的到来对西大庄村的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崔建恩主动上前,带领全村网格员和公益岗清理垃圾,整治“六乱”,开展“六清”,实施六大行动,以示范村为目标,强化网格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真正使西大庄村“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他大力发展菊花产业,在联村领导杨书兴书记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在征地最困难的西前组和西后组征地8亩,增加建设中药材加工车间一座,为菊花产业的后续发展打好基础。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马市坪乡积极向上级申报产业发展项目,于2021年在西大庄村建成第一座中药材加工车间。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南阳市金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中药材生产车间,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广大农户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免费提供种苗、技术、市场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生产的菊花全部由金贯公司负责收购。

马市坪乡党委、政府采取“先种后补”的措施,对种植菊花产品达标且种植菊花药材1亩以上的农户及经营主体,按照每亩300元进行奖补,解决农户菊花种植的后顾之忧。今年第一年共发展带动马市坪乡15个行政村100余户农民种植3000多亩菊花,按照目前的每亩收益近2000元的效益下,预计今后的种植面积会呈几何倍数增长。

崔建恩经常说:“驻村第一书记就是群众的‘主心骨’和‘领路人’,既然来到这里,就要沉下心俯下身,拿出‘绣花’功夫。”目前,西大庄村菊花产业发展不断壮大,菊花种植技术和加工水平均得到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户计划明年把菊花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让菊花产业已成为西大庄村强村富民的重要支柱产业,创造出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高度融合和有机统一。(薛小磊 廖涛/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