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博望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向“多广角”延伸

2022年11月18日14: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7日,以“宛北大粮仓”闻名的方城县博望镇千顷麦田一片碧绿。该镇农业中心主任郭德奎带领着农技人员走进博望镇王庄村,蹚着露水察看小麦苗情。“这块麦田小麦群体过大,要注意做好镇压、疏苗,严防冻害造成减产。”“近段气温偏高,小麦蚜虫已有点发生,你们要利用农民夜校、广播喇叭做好宣传,提醒群众早防早治。”郭德套和该县农技中心的农技人员有理有据地提醒村党支部书记郭德军增强服务意识。这只是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向深层次、多广角延伸的冰山一角。

今年以来,方城县博望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通过打造“农民夜校”“田间课堂”、乡村大喇叭、文艺宣传小分队、志愿者服务等品牌,大力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加快农业新技术推广步伐,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向深层次延伸,助推乡村振兴步入快车道。

据博望镇党委副书记华欣介绍,开办农民夜校,开设“田间课堂”是镇里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利用农闲季节拓展为民服务“实践”空间的有益尝试。

该镇结合“五星”支部创建,着重创新文明实践领域,在各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田间地头、村头饭场开设“课堂”,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助推,以讲思路、讲政策、讲道德、讲文化、讲科技、讲新风、讲环保、讲卫生、讲安全为主要内容,经常邀请农技人员、上级领导现场讲课,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通乡村大喇叭,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防灾减灾、农技推广等涉及群众关注的各项工作中,利用大喇叭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广泛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成立由党政领导任组长的志愿服务总队,镇直部门及相关单位广泛参与,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文明积分”制度,以文明换积分、以积分换荣誉、以荣誉换奖励。

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多广角”延伸,在助推乡风文明的同时,还通过文明实践传播新技术,促进了全镇农业产值上档升级,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黄金梨、月季、葡萄、温棚蔬菜四大特色产业迅猛发展,评选表彰各类先进典型230多人,十星级文明户1760户,致富模范56户,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好乡贤等700多名。(薛小磊 李善喜  董家成/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