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巾帼法律明白人”共绘乡村治理和谐画卷

2022年11月18日14: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郏县乡村基层活跃着这样一群人,她们佩戴“巾帼法律明白人”证件,走东家,串西家,成为普法宣传的“领跑者”、社情民意的“收集者”、基层矛盾的“化解者”, 促进法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在平顶山市妇联的指导下,郏县妇联依托“四组一队”人员,与“五星”支部创建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培训、自学等多种形式的培训,在全县培养了1780名“巾帼法律明白人”,她们分布在全县377个行政村,实施五彩管理法,开展“六防六促”活动,及时了解村民的法律需求,用法律方法化解矛盾,提升村民的法治素养,为乡村振兴贡献着“她力量”。

高位谋划部署,多措提升法律素养

郏县妇联、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在郏县农村实施“巾帼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的意见》,将各级妇联主席、执委、“四组一队”成员作为“巾帼法律明白人”人选,聘请县公检法司部门骨干作为讲师,利用农闲时节,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将培训开到田间地头、广场绿地、街头巷间、微信群聊等领域,通过开展座谈交流、以案释法、巡回宣讲等方式,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全县15个乡镇(街道)377个行政村积极参与到培训中,共培训62期,培训人员1780人。

结合实际组织“巾帼法律明白人”参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法治文化基地,观看法治文艺演出,模拟演练等方式,不断拓宽“法律明白人”实践载体,积极促进“巾帼法律明白人”融入法治实践,广泛参与普法宣传、矛盾调解、法律服务、社会治理等具体工作,让“巾帼法律明白人”真正成为群众学法用法的引领人。

开展动态排查,严格实施五彩管理法

为及时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郏县各村社区“巾帼法律明白人”,每月开展入户摸底排查存在婚姻家庭纠纷的家庭情况,了解需求,掌握实情,通过五色分类管理法把重点家庭区分标识建立台账(即红色家庭为存在长期婚姻纠纷家庭;橙色为非血缘关系单身男性抚养女童家庭;黄色为夫妻一方外出务工家庭和离异家庭;蓝色为事实孤儿、孤儿、困境儿童家庭;绿色为留守儿童家庭)。

同时,由村(社区)妇联牵头,及时分析研判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点,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在动态排查的同时,“巾帼法律明白人”发现苗头性问题就地化解,做到了精准帮扶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以来,“巾帼法律明白人”共走访群众8000余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9起。

锻造能力作风,抓实“六防六促”行动

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巾帼法律明白人”摸底排查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孤儿情况,建立工作台账,扎实开展未成年人防溺亡、老年人防诈骗、《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政策法规宣传,推动法制宣传教育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同时“巾帼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三大优势,联合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劝导、化解工作,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

在疫情期间,“巾帼法律明白人”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便民服务,开展志愿服务,为她们送物资、送法律、送关爱,在拉家常、说家事中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提升了百姓“幸福指数”。在脱贫攻坚后评估中,“巾帼法律明白人”主动深入脱贫户,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将法律知识运用在实践中,畅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里”。今年以来,“巾帼法律明白人”为基层群众和脱贫户提供“法治体检”3.6万多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2万人次。

“下一步,‘巾帼法律明白人’将以助力‘五星’支部创建为目标,以法律服务为支点,创建平安法制星,助力三零郏县创建。”郏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静表示。(蔡长伟 郭玲)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