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山阳区全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22年11月18日14: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社会信用体系是打造透明政府和公信政府的重要体现,是促进简政放权、实现放管结合,推动政府职能由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的有效手段。近年来,焦作市山阳区各部门对信用体系建设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用制度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围绕信用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制定了《山阳区社会信用承诺制度》《山阳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信易+实施工作方案》《焦作市山阳区发改委信用信息资源目录》以及19个门类的《山阳区分级分类管理制度》、20家单位《诚信宣传方案》等文件,从信用信息的种类、信用信息的采集、失信行为的认定、失信记录的管理、失信告知与申辩、信用信息的利用等方面明确了社会组织诚信建设要求,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下基础。

用信息公开打造信用政府。依托“信用中国(河南)”网站,协调相关部门向社会信用网上传基础数据。全面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组织具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职权的相关单位20余家召开专题培训,对“双公示”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组建“双公示”和“山阳区社会信用体系”微信工作群,确保“双公示”、“社会信用体系”工作的顺利开展。多次召开“双公示”督查,促进简政放权、实现放管结合,推动政府职能由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双公示”工作质量和水平将不断提升。

用公开承诺打造诚信政府。梳理本辖区各单位可开展信用承诺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格式规范、标准统一的信用承诺书模板,按照信用承诺制数据标准规范及时向焦作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信用承诺书,并向社会公布。依法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机制。对失信主体实行清单制管理,依法依规采取轻重适度的减损权益或增加义务的惩戒措施。

在2021年工作评价中,山阳区信用体系工作位居全市城区首位,为壮大城区经济、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支撑保障。(原文钊 李冉)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