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探索“茶旅融合”新模式 实现产业富民新业态

2022年11月18日17: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桐柏县以“中原茶乡”为定位,以茶叶为主题,围绕茶产业做足文章,积极探索“茶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将茶产业发展与生态旅游资源有机结合,依托“茶旅”资源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子,带动苏区群众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树立全域旅游理念,突出桐柏茶香要素。根据淮源风景区、桐柏革命纪念馆、桐柏英雄纪念碑、磨沟红二十五军纪念馆、黄岗红叶景区等资源,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农业+旅游+文化+茶+互联网”等新型生产方式、经营形式和盈利模式,以红色旅游村庄为突破,推动旅游与茶、生态、文化一体化发展。强化对外宣传推介。利用旅游展销会、网络等载体宣传推介桐柏茶旅品牌,融入文化内涵,突出茶香要素。

践行“三茶统筹”理念,推动茶产业跨越发展。传承弘扬桐柏茶文化。借助生态禀赋,依托“桐柏玉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优势,打造桐柏茶“绿色、生态、干净、健康”品牌,突出“中原茶乡”文化效益,努力将“桐柏玉叶”打造成为“河南玉叶”乃至全国绿茶产业的引领示范高地。通过每年举办“中原茶乡第一采”采茶仪式、手工制茶大赛、万人品茶、“三茶”论坛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弘扬桐柏茶文化,不断提升桐柏茶叶文化品牌知名度。

完善茶产业与农户利益连接机制。推行“政府+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健全茶企与茶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公司(企业)与茶农签订生产合作协议,以提供茶苗、肥料、技术等方式帮助茶农发展茶产业并帮其销售,带动农户稳定增收,同时以茶产业示范基地为依托,创新探索出了茶产业带贫模式:贫困户每流转1亩土地,每年可得租金500元~1000元,同时贫困户还能到茶产业基地采茶,参与茶园管理等,贫困群众户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目前全县已有1800余户贫困群众参与茶产业发展。

强化科技支撑和专业人才培养。组织本土优秀人才到产业发展先进地区和业内大型优质企业培训或跟班学习,定期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省农科院等技术专家到桐柏为茶技人员授课,组建“技术团队+科技人员+示范基地+实用人才”联合服务团队,全力改造低产茶园,适当新增茶园面积,同时对全县茶叶生产前、产中、产后科技服务工作,推进茶叶产业标准化、品牌化、聚群化、现代化发展,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紧扣茶旅融合主线,创新发展新模式。创新“茶+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将茶产业发展与保护开发丰富的山水资源、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有机结合,着力打造“一镇两园两线”。“一镇”即茶旅小镇;“两园”即以吴城镇王湾村——固县镇新庄村为核心的茶文化大观园和以程湾镇石头庄村——黑明寺——栗子园为核心的省级茶产业科技园;“两线”即以吴城镇闫庄——王湾——陈留店沿河、沿路为主线的茶叶主产经济带和程湾镇程湾——曹河——石头庄——岳沟——栗子园——邓河(包括石步河水库周边)环线为主线的茶叶特色旅游带,推动了茶叶产业链条由饮茶向吃、住、游多领域转变,促进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

坚持把村落当景区建,把茶园当景点建。对县域内现有茶园进行补植补造,并逐步扩大种植面积。目前已形成5000亩以上集中连片茶叶种植示范带5条,配套建设茶叶加工车间和沿途休闲设施,初步形成以茶叶采摘、加工、品鉴、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带,成为游客休闲观光好去处。打好“融合牌”。按照“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理念,引进福建茶祖印象集团入驻桐柏,成立桐柏红茶业有限公司,投资21亿元打造集“茶、文、旅”为一体的“中原茶旅小镇”。同时,精心打造一批以茶叶种植加工为支柱产业的村(社区)和以茶文化为主题的茶叶示范乡镇,有效助力群众增收致富。(薛小磊 赵蒙 韩权/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