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郏县:线上线下培养千余名“巾帼法律明白人” 为乡村振兴贡献“她力量”

2022年11月18日18: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他们走东家跑西家,成为普法宣传的领跑者、社情民意的收集者、基层矛盾的化解者,有力助力了乡村振兴。”11月17日,郏县司法局副局长姚强伟说。

今年以来,在平顶山市妇联指导下,郏县妇联依托“四组一队”人员,与“五星”支部创建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培训,在全县培养了1780名“巾帼法律明白人”。

“巾帼法律明白人”实施“五色”管理法,开展“六防六促”活动,及时了解村民的法律需求,依法化解矛盾,提升村民法治素养,为乡村振兴贡献“她力量”。

县妇联、县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在郏县农村实施“巾帼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的意见》,将各级妇联主席、执委、“四组一队”成员作为“巾帼法律明白人”人选,聘请县公检法司部门骨干作为讲师,将培训办到田间地头、广场绿地、街头巷间,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专业能力,目前共培训62期,培训人员1780人。积极促进“巾帼法律明白人”参与普法宣传、矛盾调解、法律服务、社会治理等具体工作,让“巾帼法律明白人”真正成为群众学法用法的引领人。

县公检法司部门骨干在社区广场为“巾帼法律明白人”讲解法律知识

“巾帼法律明白人”每月开展入户摸底排查存在家庭纠纷的家庭情况,了解需求,掌握实情,通过“五色”管理法(红色家庭为存在长期婚姻纠纷家庭;橙色为非血缘关系单身男性抚养女童家庭;黄色为夫妻一方外出务工家庭和离异家庭;蓝色为事实孤儿、孤儿、困境儿童家庭;绿色为留守儿童家庭)把重点家庭区分标识建立台账,同时由村(社区)妇联牵头,及时分析研判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点,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今年以来,“巾帼法律明白人”共走访群众8000余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9起。

为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巾帼法律明白人”扎实开展未成年人防溺亡、老年人防诈骗、《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政策法规宣传,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三大优势,联合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劝导、化解工作,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今年以来,“巾帼法律明白人”为基层群众和脱贫户提供“法治体检”3.6万多人次,提供法律援助1.2万人次。

“下一步,‘巾帼法律明白人’将以助力‘五星’支部创建为目标,以法律服务为支点,创建‘平安法治星’,助力‘三零’郏县创建。”郏县妇联主席梁静表示。(蔡长伟 张鸿雨/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