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金果”满枝头油茶迎丰收

2022年11月18日18: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位于信阳市罗山县山店乡的河南金源油茶有限公司油茶园进入丰收季,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油茶枝繁叶茂,树上挂满了一颗颗壮硕圆亮的油茶果,村民们穿梭其间,正忙着采摘。

村民采摘油茶果 罗山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供图

近年来,山店乡党委政府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将油茶产业作为农户增收一项主导产业,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破题之举,2011年成功引进河南金源油茶有限公司入驻山店乡。该公司是一家聚种植、加工、销售、研发、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扶贫龙头企业”、“十佳带贫企业”“信阳市油茶产业化示范园”。

山店乡畔店村与定远乡七湖村高标准油茶示范园 罗山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供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油茶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吸纳农户就业、带动农户增收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金源油茶公司党支部书记樊建伟深有感触地说,自己将铆足干劲给乡亲带来更多真真切切的实惠。

樊建伟展示了由油茶衍生的主打产品“山茶开了”茶油,他介绍,公司以市场为导向,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投入、高产出的原则,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电商”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推广优质高产油茶新品种、栽培技术,全力打造全省最大的油茶种植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公司完成投资额1.5亿元,在山店、定远、周党、彭新等乡镇流转山场5万亩,完成了2.35万亩的长林系列高产优质油茶林的种植,挂果面积达5000多亩。

农技人员实地技术指导农户 罗山县乡村振兴指挥部办公室供图

金黄的油茶果,照亮了山店乡群众的“红日子”,种植户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漫步万店村,绿意葱茏,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从生态美再到群众富,人人有收入。“首先要明确产业振兴的目的,那就是让农业强、农民富。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始终是我们发展产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山店乡党委将油茶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之一,立足做精、做大、做强,尽可能地就地拉长产业链条,探索‘互联网+生态种植养殖’模式,打造观光体验型、休闲度假型、文化植入型等各具特色旅游发展模式,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之路,让油茶果成为群众的致富果。"山店乡党委书记韩勇表示。

下一步,山店乡将抢抓全域旅游机遇,做大做强油茶深加工,依托旅游做好农旅融合,通过高质量发展为农民增收创收;依托境内“响水潭”“大鸡笼”“王坟顶”等众多生态旅游资源,突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农旅融合”,为加速绿色崛起、加速推进信罗同城化、奋力实现“两个更好”交出一份彰显“山店担当”、体现“山店速度”的优异答卷。(朱美惠 杨军)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