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媳妇”执意起诉离婚 中牟法官苦口婆心劝解终挽回

2022年11月20日13: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一名年轻女子到中牟县人民法院起诉离婚,她这是第二次起诉,自称已经与丈夫分居一年,两人感情已经破裂。

承办法官刘吉昌接到案件后,没有盲目劝和,也没有盲目劝离,而是联系了当地村干部,了解双方的相关情况。前两年,这个家庭关系十分和谐,女子同公公婆婆的关系非常和睦,还获得过镇上颁发的“五好家庭”和“好媳妇”的称号。

鉴于原告坚决要求离婚,刘吉昌综合考虑,决定在开庭前做一次调解,并邀请了村干部参与。被告看原告态度坚决,表示同意离婚。经过沟通,夫妻双方对于财产分割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两人离婚似乎是板上钉钉,但是对于两个孩子的抚养权,两个人却起了争执。

双方都想要两个孩子的抚养权,一直争吵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将矛盾激化。最后被告说:“要不我退一步,我只要男孩的抚养权,女孩的抚养权给她。”

原告有点犹豫不决,称不想让两个孩子分开生活。刘吉昌试探性地对原告说,“要想两个孩子在一起生活,只有一个办法。”

“什么办法?”该女子眼睛一亮。

“不离婚,两个人好好过。”

“也不知道他同不同意?”原告顺口一答,刘吉昌却上了心。他本来认为,两人长时间没有好好沟通交流,肯定会存在隔阂,但是听原告这么一说,刘吉昌准备将调解的重心放到两人和好上。

“你们的情况我也听村干部说了,你们家庭关系那么好,继续过下去多好啊!”

刘吉昌对男子说,“你娶了一个这么好的媳妇儿,跟公公婆婆相处得这么好,对孩子也这么好,要是离婚了,再婚的话,你能保证你还有这么和谐的家庭环境吗?”

“还有你,自己离婚带着孩子多辛苦呀,现在公公婆婆帮你一起带,还能减轻很多负担,再说,现在找工作多难呐!”“我知道你们两个就是赌气,生活中哪能不磕磕绊绊,你们两个好好想想。”刘吉昌苦口婆心地做起工作。

同时,刘吉昌与村干部经过三个小时的耐心劝解,并在被告家人的参与下,双方最终和好,被告向原告表达了歉意,两人相视一笑,成功解决了一场感情危机,双方和家人一起高高兴兴地回家了,刘吉昌也感到非常开心。

“调解不能只看表面的诉求,我们要学会通过当事人的言语挖掘其深层次的需求,从而抓住重点,快速高效完成调解,也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刘吉昌庆幸当时自己有意问了一句,可能就是这句话,让双方都有台阶可下,同时挽回了一个完整的家庭,最终迎来美好的结局。(裴雅俊)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