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法院:府院联动齐发力 共建法治“同心圆”

2022年11月21日14: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府院联动机制,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助力法治政府建设,11月18日,内乡县人民法院组织召开府院联动工作小组会议。该县检察院、司法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城关镇、湍东镇、大桥乡负责行政诉讼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交流发言。

会上介绍了近两年来全县行政诉讼基本情况,集中分析了行政机关应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单位研判了行政征收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亟需解决的困难,共同反思问题原因,集思广益积极建言,对促进执法部门规范执法,降低行政案件基数和行政案件败诉率起到了积极作用。

会议要求,各行政机关应从源头上规范自身的行政行为,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树立实体和程序并重的理念;该院要站在服务大局推进依法治县的高度,将行政审判事后监督延伸到执法行为事前规范,将行政争议解决在早、解决在小,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此次府院联动工作小组会议,进一步优化了司法行政机关与人民法院的工作协调机制,理顺了行政应诉工作运转流程,既是法院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也有利于行政机关提高执法办案水平,进一步维护司法公正。

下一步,内乡法院将继续发挥行政审判职能,积极开展府院联动多元化解机制的探索,与行政机关保持良性互动长效机制,凝聚府院联动协作合力,充分释放法治政府建设效能,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共同为平安内乡、法治内乡建设贡献力量。(薛小磊 郭贝 郭震川/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