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先进” 新气象丨姚村镇冯家口村见闻

2022年11月21日14:45

来源:安阳日报

  走进乡村看振兴

  冯家口村村民在服装加工厂工作

  “老先进” 新气象

  ——姚村镇冯家口村见闻

  记者 郭荣 文/图

  “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不耽误回家做饭看孩子,这活儿俺干得踏实、干得高兴。”11月16日,记者走进林州市姚村镇冯家口村的服装加工厂采访,40岁的赵芳一边操作缝纫机一边笑着对记者说。赵芳的周围都是和她年龄相仿的妇女,她们大多需要在家照顾老人或者孩子,不能外出务工。村里引进服装加工厂之后,她们在空闲时间到这里上班挣一份工资,都很乐意。

  冯家口村紧临东南公路、安姚公路、迎宾大道,有工业区、商贸区、新型社区,具备工业、商贸、服务业基础。冯家口村党支部书记申海军说:“今年8月,村里引进了一家服装加工厂,9月正式开始运营。这一项目不仅为集体增收,还给村民带来了收益。”

  记者了解到,姚村镇为了促进产业发展,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制定了“四个一”目标,即各村每年至少引进一家建筑企业、一家商贸企业,盘活1处~3处闲置厂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发展一处特色种养殖产业,实现每年村集体经济增收10%的目标。

  围绕“四个一”产业发展目标,冯家口村盘活闲置厂房,在转型中寻找新发展道路。该村鼎恒建材厂把闲置厂房重新规划设计,打造集休闲、餐饮、住宿、娱乐于一体的乐尚精品民宿;2家汽配企业重新盘活发展机械加工,1家汽配企业技改升级环保B级标准;盘活2处闲置厂房,引进服装加工厂、酒店餐具清洗厂;东南公路沿线农户积极开办特色民宿、餐饮店,增添产业活力。

  冯家口村位于林州市区北10公里处,过去是全国有名的先进村,20世纪80年代初,该村兴建工业区大力发展汽配企业,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鼎盛时期,年工业产值达2.5亿元。

  “过去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新时代该如何走好新征程?”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挑战,曾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冯家口村党支部向自己发出了“灵魂考问”。

  作为“老先进”,如何在乡村振兴道路上再谱新篇?冯家口村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谋新思变,破局未来,谋划发展道路。

  在村南的乐尚精品民宿,记者看到,小院干净整齐,一边是小块农田种着萝卜、白菜,一边是小桥流水,冬日暖阳照耀,游客三三两两或漫步庭院,或坐着摇椅嬉笑,好不惬意。

  此时,美林酒店的阳光客厅也热闹非凡,这里四面都是落地窗,阳光洒满整个房间,一杯清茶,袅袅花香,几位好友一起伏案读书看报,44岁的游客刘红梅说:“此刻我们就是最幸福的人!”

  80岁的老党员常虎成提起村“两委”干部赞不绝口:“俺村底子好,村‘两委’肯干,现在都在搞乡村振兴,俺冯家口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冯家口村把基础设施提升作为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重要抓手。今年,该村先后投资50余万元为5条大街铺设沥青;投资35万元改造村内饮水设施、安装智能水表,实现村内全天候供水;投资15万元改造大街污水管网;投资4万元铺垫菜地道路;投资5万元购买苗木花卉、垃圾桶等。

  “下一步,我们将在发动群众上下功夫,让每一位村民成为冯家口村建设的主角。”林州市委巡察办派驻冯家口村第一书记王国贤说。

  务实发展无穷期。敢想敢干的创业精神再次激发冯家口村开启了新征程,点燃了新活力。冯家口村将继续发挥基础优势,开拓创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绩,重塑新辉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