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丨林州市工业企业发展掠影

2022年11月21日14:47

来源:安阳日报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光远新材电子玻纤生产线(记者 刘剑昆 摄)

  “项目为王”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林州市工业企业发展掠影

  记者 郭荣 通讯员 刘军良

  提升创新“势能”,做大企业规模;抢抓“双碳”战略新机遇,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林州市工业经济领域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旗帜鲜明、高瞻远瞩、鼓舞人心,高质量发展工业的信心倍增、干劲更足。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经济强。

  林州市坚持把工业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为先、发展为上理念,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目标,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业经济焕发出蓬勃生机。

  11月17日,记者来到光远新材六期5G超薄电子布车间,只见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

  光远新材六期年产8000万米5G用超薄电子布产业化项目被列入河南省电子材料产业重点工业项目,是林州市2021年度工业“一号工程”。该项目规划总投资10亿元,生产线采用世界最先进装备和技术,厂房及辅助设施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5亿元、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

  近十年,以光远新材、致远电子、诚雨覆铜板为代表的一大批电子新材料企业先后落地,成为引领林州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领航雁阵”。

  十年来,林州市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引进培育新兴产业。钢铁、汽配、煤机、铝电等传统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电子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纷纷落地,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出新老产业交相辉映,各类企业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

  “致远电子集中研发高频高速及IC载板等行业急需的铜箔基板,为国家5G战略的实现提供基础材料保障。我们建立了独立的产品研发体系,成功研发出国内目前最高等级的电子材料,逐步赶上国际先进水平。企业去年年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致远电子董事长助理寻真理说。

  “中农颖泰公司走出了一条抗菌肽行业生产研发的自主创新发展之路,拥有抗菌肽产品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产品附加值创新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中农颖泰副总经理刘扬科博士说。

  十年来,林州市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要求,把红旗渠经济开发区作为工业项目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确立了“突出主导产业、培育骨干企业、打造千亿园区、建成产业新城”的发展目标,明确了“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的转型思路,制定了“明确一条主线、打造两个园区、建成三个平台、实现四个突破”的工作措施。

  凤宝管业年产10万吨Ф340出口石油专用油(套)管生产线、宝泉液压年产2.5万吨液压钢管精深加工、凤宝特钢技改升级等项目有序进行,推动钢铁、汽配等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向产业链更高层级跃升。光远新材三(四、五)期、致远覆铜板、诚雨覆铜板等一大批项目建成投产,为电子新材料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汽配产业园、电子新材料园、建筑装备材料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园等平台搭建成效显著,发展之基进一步筑牢夯实。2020年,林州市入围全省县域工业30强。截至目前,林州市工业企业数量有1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4家,林州市工业经济发展质量迈上新台阶。

  “林州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00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科技财政支出超过2%,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创新发展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广泛共识和实际行动。”林州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静说。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林州市将秉承新发展理念,大力发扬红旗渠精神和新时代林州人精神,围绕装备制造、电子新材料和精品钢深加工3个主导产业,坚持“转型升级为纲、项目建设为王、作风建设为基”,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扎实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和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让工业的“压舱石”和“定盘星”地位更加凸显,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工业支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