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农机添动力 种地更省力

2022年11月21日16: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细雨生寒未有霜,庭前木叶半青黄。初冬时节,行走在信阳市罗山县子路朱湾村兴津农机合作社,近千亩绿油油的油菜,雨水过后,一片片、一簇簇长势喜人。

罗山县子路朱湾村兴津农机合作社千亩油菜田 杨军/摄

每年5月份,育插秧时节,兴津农机合作社机手们驾驶旋耕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忙个不停,将紫云英耕翻压青做绿肥。该合作社负责人陈贵权谈起绿色环保稻米,话匣子便打开了:“现在种地越来越省事了,往年我们这里冬春两季田地大多撂荒,这两年,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我们尝试着稻田套种紫云英,效果还真不赖。这小小紫云英可浑身都是宝啊,不光能收获草籽种卖钱,草籽秆还可当肥料提高土壤质量,种出的稻米绿色环保,粮食销路好,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子路兴津合作社旋耕机将紫云英翻耕压青做绿肥 杨军/摄

近年来,罗山县农机中心不断提高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扶持龙头专业合作社,拉长产业链条,让其发挥头雁效应,逐步实现农户、基地、产业、市场的链接方式,农户尝到甜头纷纷加入农机专业合作社,或把土地流转、托管给合作社,为农户铺就富裕路。

目前,罗山县正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对农机装备产生了巨大的需求,大量的农机装备面临更新换代,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机购机补贴资金呈大幅度增长。农机合作社、农机手购机热情也空前高涨,在购机、用机上亮点纷呈,农民特别需要降耗节能、智能的品牌农业机械。

2022 年,全县共争取中央财政农机补贴资金 1681 万元,全年补贴资金已全部到位,共补贴各类机具 1579 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 466 台,联合收割机 121 台,受益农户 1049 户,带动农民投入 7000 余万元。

农户从“土里刨金”中富裕起来,已成为现实。农忙季节农机技术人员,深入合作社及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服务,专门研究出了科技“套餐”、“怎样机械培土育秧,操作无人插秧机及维修,智能耕种技术”,直接为农户测土配方,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破解。

周党镇莲花农机专业合作社粮食烘干前进粮去杂质  杨军/摄

该县周党镇莲花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包乃勇兴奋地说:“我们种了7000余亩地,搁在以前,水稻收割、油菜播种、浇水、施肥、打药得忙上一个多月,现如今,我们用上了‘智能’农机,只用了几天我全部搞定,省钱、省力又省时。”

“春耕”、“三夏”、“三秋”时节,田间地头各种农机轰鸣一派繁忙,农机作业服务也成为田间地头的风景,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农机力量。(朱美惠 杨军)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