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韩寺镇吴艳:疫情当前使命在肩 群众安危放心间

2022年11月22日11: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0日,浓雾弥漫。在中牟县韩寺镇西营村,吴艳拿着小喇叭提醒参加核酸检测的群众戴好口罩、保持两米间距。发梢上的雾气已凝结成水滴,变得湿漉漉的,连睫毛上都似乎蒙上了滤镜。

吴艳是韩寺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新一轮疫情发生后,她带领包村干部马亚超迅速下沉到西营村,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西营村辖三个自然村,人口1132人,以种植大蒜、蔬菜为主。11月10日,在全员核酸检测中,该村在10:1混采时发现4管异常,涉及33人,韩寺镇立即对他们所在的家庭及密接人员实行居家隔离。11月11日,西营村被划为高风险区。

疫情陡然出现在身边,这对西营村的防控工作是一种考验,也让吴艳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措施,上门采样、生活物资保障、发放中药汤剂、跑腿代购、清理垃圾、粘贴‘两公示一提醒’;同时利用大喇叭、流动广播车、微信群广泛宣传防疫政策,消除群众的紧张情绪,做好心理关爱。”

此外,还对行动不便的病人和高龄老人、独居老人以及孕产妇、残疾人、慢性病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资和送药、就医保障。其间,对一位孕妇及时提供帮助,让她顺利到医院待产。

面对繁重、艰巨的疫情防控任务,人手不足是摆在吴艳面前的首要问题。“11月10日晚,我和村党支部书记陈云超梳理了一下,能投入工作的村干部仅有几个人,连贴封条都忙不过来,西营村有党员48名,但大部分都被封控在家。”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这是我们党带领广大人民攻坚克难、不断取得胜利的一大法宝,也是我们开展基层工作的基本遵循。”情急之下,吴艳想起了发动群众担任志愿者,她迅速在村民微信群发出了倡议。“为了降低风险,我们最终确定了15名志愿者协助开展工作。”做事雷厉风行的吴艳迅速带领志愿者全面投入疫情防控中。

从下沉的第一天,吴艳就住到了西营村委会,虽说是女同志,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但她觉得疫情防控大如天,群众的健康与安全是第一要务。每天从天不亮起床到忙碌至凌晨,留给她休息的时间仅有三五个小时,而她也只能在晚上抽空和在家上网课的孩子聊上几句,问问学习情况,关心一下三餐饮食,叮嘱孩子做好功课注意健康防护。

“我牵挂着自己的孩子,可也牵挂着西营村群众的健康与安全,在这场大疫面前,群众的安危是最重要的。”吴艳表示,群众非常理解也非常配合,这为疫情防控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基础,村里的志愿者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卡点值守、信息统计、上门检测、物资运送、秩序维护、村内巡查、每天两到三次的全村消杀等方面履职尽责、担当奉献。

21岁的返乡大学生曹雨晴是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本在医院实习的她被封控在家, “吴书记吃住在俺村进行防疫,这深深激励着我,家人就支持我当一名志愿者。和吴书记接触后,她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心思细腻、条理清晰,为群众全心付出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我,我决心在她的带领下为全村抗疫贡献力量。”

63岁的陈保信第二个报名担任志愿者,老人未曾说话泪水就已湿了眼眶,“吴艳书记作为一名女同志,不言辛苦、不怕危险,舍小家为大家,为了俺村的安危连自己的家都顾不上,没日没夜地守在村里进行防疫,这就是一心为民的好干部。疫情防控工作量大人员少,我是本村人,这个时候我得站出来!”

陈云超是一位年轻的支部书记,他说,“吴艳书记工作认真,责任心强,正是她的高标准严要求,我们村才很快控制了疫情发展,于11月17日调整为低风险区。”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吴艳带领西营村“两委”干部和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66岁的老党员陈保珠因病在县城医院治疗,他得知这些情况后积极捐赠方便面、矿泉水为抗疫助力。

一位县包村领导深有感触地说,从吴艳带领干部、群众、志愿者坚持抗疫中,深刻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强大力量!

“群众是很可亲、很可爱的,我们心手相牵,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同舟共济,就没有跨不过的坎。村里的工作必须依靠群众,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我们的工作就能事半功倍。”吴艳有感而发。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吴艳冲锋在前,在抗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她的每一个行动都是无声而有力的动员,从而凝聚起坚实的战“疫”力量,与党员、群众携手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王君杰/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