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袁坊乡:强化党建引领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2022年11月22日11: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开封市祥符区袁坊乡党委坚持思想认识再提高、防控措施再强化、防控责任再压实,利用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中央疫情防控二十条优化措施落实落细,提出疫情防控工作的八种能力,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对群众的宣传发动及组织能力。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利用村级大喇叭、宣传车每天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的相关音频,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最大限度降低群众的不良情绪。

乡本级的流调溯源能力。袁坊乡党委政府组织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对外来人员进行电话随访排查,研判出流调对象途经地点、出行方式、现在停留位置、接触人员身份信息等并及时上传系统,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数据保障。

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管理服务能力。安排医护人员对居家隔离人员开展“点对点”上门采样,党员先行,建立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专班,为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区域封控管理服务能力。封控区域加强与商超的联系,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必需品的购买需求,必要时进行点对点服务。全面摸排封控区域常住人口基础信息,建立重点人员清单。如需外出就医的居民,可利用“绿色通道”,使用私家车或其他应急车辆前往医院就诊。

对返乡人员的精准排查报备能力。每个村选出1名党员,专门负责本村的返乡人员信息核查工作,每天向村支书、包村领导通报本村返乡报备情况,做到返乡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集中隔离点的高效管理服务能力。袁坊乡疫情防控专班负责每日对隔离人员进行健康监测,提供心理安抚、接送入住房间、送货、送餐等工作,并由专人负责解答被隔离人员问题。

对重点人群的风险防范能力。对于密接人群进行点对点接送,采取“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模式,对于高风险地区回乡人员采取“一人隔离,全家隔离”模式,确保风险可控。

快速准确开展核酸检测的能力。邀请专业医护人员对包村干部、第一书记等进行核酸检测培训并考核,确保在关键时刻干部成员能够迅速响应集结,高效开展核酸检测。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袁坊乡将继续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董伦峰 王丹/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