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点亮“生态宜居星” 建造美丽新乡村

2022年11月22日12: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温县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以“党建红”引领“环境美”,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群众生活品质,增强群众生活幸福感。

创新举措,推进“空心院”整治。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排查摸底,建立台账,分类处置,逐项销号,合理盘活利用空心院资源。在全县范围内率先谋划,对已经拆除的空心院场地进行充分利用,投入资金建设街心花园,对主要街道沿街住户外墙进行美化,村内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了从局部美到全域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蝶变”,同时也在全县掀起人居环境整治高潮。目前,全县共摸排“空心院”3928处,已完成整改3255处,整治率达到82.9%。

全面摸排,落实自建房安全治理。高度重视农村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迅速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第一时间组织各村(居)干部、网格员以及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对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开展全面排查登记,详细了解房屋情况,掌握房屋建筑层数及面积、使用功能、容纳人数、消防状况等基础信息,做到底数清、数据明,提醒群众提高安全意识,防范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同时,严格建房审批、强化现场监管,严把房屋建设使用安全关,保障群众安全住房。

以民为本,提升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提速背街小巷硬化,着力在工作推进力度、资金保障力度、项目工程进度和群众满意度,“四个维度”上做文章,压实工作责任、统筹多方资金、明确目标任务、建立群众参与机制。今年以来,累计筹措资金1438.6万元,完成了74个村背街小巷硬化任务,共计完成道路硬化181条,共计3.17万米、13.16万平方米。

推进厕污同治,坚持“厕污同治、标本兼治”,采取“纳入管网处理、修建设施处理、小三格集中收集”等三种处理模式,构建排污治污全县“一张网”。

群众参与,打造整洁有序“颜值村”。各村通过月末干群联席会、村民代表会、“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等多种方式,深层次多角度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及“生态宜居星”创建标准,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积极发动党员干部、代表委员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垃圾、杂草,大力开展“五美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发动群众同心协力参与到村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温县全县上下以实际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打造一花一草、一庭一院皆风景的美丽乡村景象。(路原洁/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