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口腔医院种植科率先成功完成豫北地区机器人口腔种植手术

2022年11月22日12:24

来源:安阳日报

  口腔机器人种植牙术中(医院供图)

  口腔机器人登上手术舞台

  市口腔医院种植科率先成功完成豫北地区机器人口腔种植手术

  记者 张武杰 通讯员 郝予焱

  随着数字化技术与口腔种植科学的联系日益紧密,口腔种植手术正朝着标准化、精准化方向不断迈进,日前,市口腔医院种植科率先成功完成豫北地区机器人口腔种植手术,标志着该院口腔医疗技术再提高,进一步增强了种植术的精度和质量。

  18岁的患者杨女士右上前牙儿时因外伤被拔掉,因为长期牙齿缺失,牙槽骨严重萎缩,骨量极限,鼻腭神经管发育膨大。后期虽然经过隐形义齿修复,但她仍觉得影响咀嚼及美观。

  一年前,杨女士来到市口腔医院种植科行数字化3D钛网骨增量手术,获得了理想的骨量。近日,该院种植科团队(赵西博主任主刀、石磊医生、冯艳川医生、宋春艳医生)相互配合,为患者进行口腔种植手术,在口腔手术机器人引导下,以修复为导向,完成种植体的精准植入,手术顺利完成。

  “本次手术使用的是国产自主知识产权、首款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认证的口腔领域手术机器人。它利用支持多条种植路径规划软件的主机、光学跟踪导航系统和机械臂,根据术前设计好的手术规划,全程动态导航。手术精度角度偏差0.37°,植入位点偏差0.66mm,获得了理想的植入效果。” 赵西博介绍,该机器人依据数字化3D技术可精准完成口腔种植手术,使得预备窝洞及植入植体精确至亚毫米级水平,等过了4个月的骨愈合期后,种植科将为该患者进行数字化修复阶段。

  随着科技发展,时代进步,口腔数字化的发展使种植修复的效果更加精准。目前,市口腔医院已经实现数字化技术和口腔医疗紧密融合,可以更好地指导口腔临床工作,服务于临床工作。口腔种植实现了从数字化的修复效果展示,数字化的骨增量,数字化导板、导航、机器人辅助种植,乃至数字化的修复义齿的全流程数字化诊疗。

  据了解,市口腔医院是河南省口腔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单位,该院积极引进先进的医疗理念、设备和技术,为临床诊疗与科研创新注入新活力,进一步提高了医院影响力,为广大口腔患者带来了更佳的医疗服务。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