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安阳市高新技术企业有望达290家

2022年11月22日12:27

来源:安阳日报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实施“十大战略” 落实“百条举措”

  今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有望达290家

  记者 牛思明

  企业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11月18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下大力气推进创新主体的培育,多措并举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今年,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有望达290家。

  近年来,我市实施“安阳市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行动计划”,出台《安阳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管理办法(试行)》,谋划安阳市创新型企业培育金字塔工作计划,进一步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搭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瞪羚企业、省创新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链条,建立分片联系县(市、区)和科技帮扶企业工作机制。同时,我市加大科技型企业奖励力度,在新出台的科技政策“金十条”中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资金最高提高到50万元。我市还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创新,走创新发展之路。

  2021年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为210家,较2018年的87家增加了141%。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为156家,其中首次申报109家,重新认定47家。到今年年底,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有望达290家。我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018年的147家增长到今年的566家,增长了285%。

  据悉,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落实原有政策和措施的基础上,以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创新引领型企业为主体,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一是强化企业梯次培育,持续推进创新引领型企业的梯次接续发展,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省瞪羚企业、省创新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为企业提供深度服务,指导企业梯度培育发展方向。二是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问题,助推科技型企业成长发展;扶持培育本地科技中介发展,全程跟踪服务我市科技型企业,帮助开展研发活动。三是强化目标意识,根据县(市、区)不同实际情况,制订工作目标,上下协同、齐心协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四是强化部门合作,与税务、财政部门联动,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奖补政策,共同推进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市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4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700家。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