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网事丨古都安阳 崛起文化新地标

2022年11月22日12:28

来源:安阳日报

  古都安阳 崛起文化新地标

  殷墟考古文旅小镇内,游客体验小火车(记者 高倩 摄)

  编者按

  近期,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正式对外开放、安阳殷墟考古文旅小镇正式开门迎客。一批批城市文化新地标惊艳亮相,为市民带来哪些惊喜和体验?又为城市发展带来哪些机遇和前景?

  时代感 文化感 工业遗存构筑独特风景

  记者 高倩

  11月19日,雨后的安阳,天空晴朗明澈,初冬的暖阳洒在地上,静谧又柔和,走进殷墟考古文旅小镇,一眼便看见蔚蓝天空映衬下一排排色彩鲜艳的民国风、工业风建筑。如何保护利用工业遗存,挖掘现有资源,融入文旅产业,撬动城市经济?记者展开了采访。

  走进大门不远处,就看见一座砖砌的高大烟囱,周边的老旧厂房有砖红色的,还有深灰色的,造型简洁、线条硬朗,工业风十足。沿着小路向里走有一条民国风情的美食街,仅色彩艳丽的门头与招牌就已经令人目不暇接。美食街南半侧有一个相州窑展厅,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参观学习。展厅挨着一座玻璃幕墙建筑,外墙上挂着大幅的图文介绍,讲述了这座百年老厂从建厂到今天的风风雨雨。沿着小街走去,一座大钟表屹立街边,给人以穿越时空的感觉。小广场上红伞、绿椅、一树金黄,有人穿着礼服在排练节目,有人忙着装修布置,还有的坐在一旁休息,街上不时有游客举起手机定格这美好的午后时光。“这里与殷墟相距不远,将旧厂区打造成集考古研学、遗址展示、文化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工业遗址文旅小镇,让游客仿佛一下穿越回百年前。”一位市民对记者说。网友“莎拉娜”表示:“地砖上雕有动物纹饰,垃圾桶上也有特色纹饰……走进来,看着这年代感满满的建筑,看着一个个地方文化元素,感受着殷商文化、中原文化、近现代工业文化交织的风景,这是属于我们的诗与远方。”市民李想说:“刚进来时,一幢建筑上挂着几个牌匾,‘从殷墟走来’‘向世界走去’,我想小镇的发展也应如此,我们继承历史文化遗产,也应用好这笔资源,打造地方文化品牌与精品,让小城走出去。”

  要想用工业遗存撬动“怀旧经济”,除了外观上的民国风、中国风,最主要的是要唤起人们对青春岁月的回忆,让人们在情感上产生共鸣,这是采访中一些网友告诉记者的。“这里很多店铺都很有时代感,诸多美食店组成的美食汇,充满年代感的零食店,大剧院、茶馆……激活的是不同年代人的不同记忆。其实,人们怀念的不一定是具体事物,而是过去的青春。”网友“小新”认为。网友“可乐”表示,让老厂房撬动“怀旧经济”,除了“旧”的元素,还应延续工业文化记忆,展示工业遗产魅力。代表科学与技术的VR科技体验馆,让历史与现代在这里交汇,让工业小镇有了怀旧情怀,也有了城市发展印记。网友“智者乐山”认为,除了要满足精神与心理上的需求,还要满足使用需求,产品不仅要有怀旧的外观,还要有精良的品质。以殷墟考古遗址及纱厂工业遗产为依托,打造多业态于一体的城市文化休闲小镇。沉浸式地体验考古现场、考古发掘过程。当然也有网友提出,工业遗存对于留存城市记忆、记录城市发展有着独特意义。如滑县西纸厂,集餐饮、会务、旅游、文创于一体,让附近居民和游客有了休闲好去处;洛阳涧西工业遗产街,保存完好的苏式建筑鳞次栉比,穿梭其间,厚重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开发利用好工业遗存,要体现对原有建筑结构整体性的尊重,不能失去其本真,又要结合地理位置与本土文化,运用智慧,让废弃厂房变身活力满满的“梦工场”,在城市发展浪的潮中延续时代记忆。

  中国文字博物馆内,文创产品陈列丰富(记者 高咪 摄)

  互动体验 文创上新 汉字文化活起来

  记者 高咪

  近期,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我市又增添了一处城市文化新地标,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探访。11月20日,记者一探究竟。

  以文字为媒介,侧重文字应用体验,富有创意的展览方式令市民赞不绝口。在徽文馆一层的“汉字民俗”展厅内,趣味十足的猜字谜数字墙吸引游客驻足。“用手指轻轻一点,就能从福袋里抽到一个字谜,猜中之后还有详细解释,让孩子在玩中学,这样猜字谜很有趣。”市民张慧芳带着孩子一起体验。不远处,一盏盏红灯投射到地板上,清晰可见的字谜文字印在地面上,打造成创意十足的互动投影。记者看到,馆内除了汉字民俗、汉字文化陈列展示外,还设有DIY体验区,借助科技手段,让观众在现场书写中体验汉字魅力。同样在汉字公园内,游客不仅看到美丽的公园景观设计,还能接触到博大精深的汉字文化,在互动体验中畅游汉字王国。

  市民沉浸在文字体验中(记者 高咪 摄)

  除了互动体验,贴近百姓生活的文创产品也是一大亮点。“小仓颉”文具套装、设计精美的文创口罩、惊喜连连的幸运盲盒……百余件美观实用的文创新产品亮相中国文字博物馆。在游客中心,一台自动售卖机吸引了游客的目光,这里面售卖的是幸运盲盒,手机一点就能获得富有艺术美感的十二生肖摆件。旁边是各种各样的明信片、冰箱贴、笔记本、小挂饰……后面的木柜上,陈列着精美的工艺品、背包、衣服等。不断有游客进来,拿起这个,放下那个,挑选自己喜欢的东西。“我很喜欢甲骨文系列的文创产品,家里已经集齐了十二生肖冰箱贴,这次买了一些书签和笔记本,每次来都有新发现,真是太棒了!”中学生张亮兴奋地说。

  采访中,很多网友对中国文字博物馆充满期待。网友“点滴”表示:“博物馆要有温度,要把传统文化与日常生活交织起来,无论是参观互动体验,还是文创产品设计,融入日常吃、喝、穿、玩、乐等多个方面,让文物历史、文化审美走进每个人的生活,才能产生持久的生命力。”“博物馆‘出圈’需要凭借创意和实力,要在展览形式和传播媒介的创新上下足绣花功夫,让观众与博物馆的每一次邂逅都美好而充实。”网友“云中行”认为。

  自动售卖机售卖的文创产品 (记者 高咪 摄)

  网友热议 让文化味增添古都魅力

  记者 邓娴

  这几天,有关殷墟考古文旅小镇的短视频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殷墟考古文旅小镇以国家考古遗址为依托,融入城市休闲生活新方式,成为古都安阳又一“网红”打卡地。继仓巷街、县前街等成为安阳文化地标后,作为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配套服务项目之一,殷墟考古文旅小镇成为新的文化地标。如何更好地发挥文化地标的辐射带动作用?昨天,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殷墟考古文旅小镇对外开放后,网友“南风入弦”就和家人到小镇游玩,并在朋友圈发了他们游玩的视频。网友“南风入弦”从小就在安阳长大,对安阳的变化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纱厂‘换装’后,简直美不胜收,安阳是有内涵、有温度的地方。”她在朋友圈记下这么一句话:这么美的城,谁能不爱!而网友“枫华”则去转了汉字公园,他说:“公园里充满文化氛围,映衬着中国文字博物馆,咱安阳的文化味儿更浓了。”

  对安阳这几年的变化,网友“烟雨”由衷地感慨:“安阳这几年的变化很大,尤其是在文化方面,从仓巷街成为‘网红街’之后,古街古巷古色成为人们追逐的焦点,随后,县前街、魁星阁、考古小镇等都成为‘网红’景点,都成为人们追捧的新晋文化地标。安阳本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新的文化地标的出现,让古都安阳的文化味儿更浓。浓缩着古色古韵的古建筑,让安阳文化特色更加鲜明、文化气息更加浓郁。”

  文化地标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是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名片;对于外来的游客而言,是必去的观光打卡地;而对于城市的居民而言,则是与日常生活、工作、休闲消费息息相关的重要场所。如何让文化地标不断绽放光彩,网友“紫色燕子”说:“文化地标彰显了城市文化底蕴,要让这种文化味融进城市‘血脉’,还需要不断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利用,比如,可以利用甲骨文书屋,对殷商文化、甲骨文化进行宣讲;可以根据古街特色在文化地标开展特色活动,让群众广泛参与,切身感受文化熏陶,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采访中,很多网友对安阳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他们表示,文化新地标的崛起,折射着城市的厚度和涵养,为古都安阳增添了魅力,安阳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