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二十大 奋力创“五星”丨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纪实

2022年11月22日12:29

来源:安阳日报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向阳庄村村口一景

  向阳花开别样红

  ——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纪实

  记者 刘安娜 郭凡 文/图

  “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太大了,环境好、设施齐,跟城里没啥区别,日子舒服得很咧!”11月10日,正在村头游园休闲的村民闫合华感叹道。当天,记者走进汤阴县宜沟镇向阳庄村,映入眼帘的是风景如画的游园、干净整洁的道路,农家院落鳞次栉比,白墙灰瓦令人耳目一新,处处呈现出乡风文明、生态和谐的宜居新农村景象。

  说起向阳庄村近几年发生的变化,不得不提向阳庄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葛树芹作为“外来媳妇”,上任之初并不被看好。“我当村干部就想干成一件事,让群众过好小日子。”葛树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葛树芹上任后,这里悄然发生着变化,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漫步村中,记者发现向阳庄村主干道上的20多根电线杆上都挂有党员承诺牌。多年来,向阳庄村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党员义务为老百姓做实事。“这些可不是空话套话,把牌子挂出来,有承诺就要践诺,避免成为嘴上说说、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表面文章。这个制度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党员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比着为群众服务,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党群关系进一步升华。”葛树芹说。

  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在生态宜居方面,向阳庄村制订了人居环境提升实施方案,在村里进行网线改造、实施绿化美化的基础上,大力治理“六乱”开展 “六清”,彻底解决了村容村貌脏乱差现象,并获得“省级生态村”称号。

  铺设了2000多米的自来水管网,硬化主干道和背街小巷路面4520米,建了140多个垃圾池……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葛树芹团结带领村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

  村南头是22个整齐划一的日光棚。大棚内,种植大户石建民正在和工人一起忙着豆角的采摘、分拣、装车,大家边干边聊,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眼下正是豆角采收季,绿色的叶子掩映着饱满的豆角,白色、紫色相间的花朵点缀其中,放眼望去,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我承包了20个大棚,种有西瓜、白菜、豆角、尖椒等,近期,白菜和豆角上市已有两周的时间,咱的蔬菜品相好、无公害,每天采摘完就装车往县城和市区的超市送货。”石建民说。

  向阳庄村位于汤阴县最南部,是水库移民村。1975年搬迁建村时,全村57公顷耕地中大多为山坡地,石头多、土壤薄,村民靠天吃饭,是十里八乡的落后村。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从2021年开始,向阳庄村村“两委”与市农科院合作,集资建了22座蔬菜大棚,种上西瓜、黄瓜、豆角、尖椒等,采用“合作社+农户+企业+超市”的销售模式,带动村民增收。“我平时在大棚里管理、采摘蔬菜,一天下来有50元的收入,挣钱顾家两不误。”村民赵爱叶笑着说。

  向阳庄村紧邻工业园区,利用原有的建设用地自建了两座标准化厂房,对外出租,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5万元。企业优先录用向阳庄村村民,实现了集体、房主、经营者、打工者四方受益。“目前,带货直播间已建成。下一步,我们要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发展模式。”葛树芹说。

  作为汤阴县首批“三变改革”示范村,向阳庄村正在引领汤阴县集体经济向好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用心用情做好事、办实事,带动父老乡亲听党话、跟党走,走好现代化共同富裕道路。”葛树芹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