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召陵区人民法院:忠实履行尽责 服务保障全区发展大局

2022年11月22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以来,漯河市召陵区人民法院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精益求精的“最大能力”奋进新征程,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职责使命,为召陵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

立足本职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召陵区法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不断推动党建和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聚焦服务全区大局,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凝心聚力为召陵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院领导到企业调研

截至10月31日,该院共受理诉讼案件5202件(含旧存),结案4676件,结案率89.89%,结案标的额8.8亿元;受理执行案件2325件,结案2126件,结案率91.4%,执行到位金额总计2.6亿元。截至10月31日,诉讼服务质效得分38.5分,全省第一。

院领导接待来访群众

今年以来,召陵区法院加强平安召陵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保障社会长治久安,充分参与社会治理,为召陵“三区三基地一家园”建设保驾护航。同时,该院大力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完善健全“两所一庭”联调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不断推动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将矛盾化解在诉前,节约司法资源,减少群众诉累,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创建平安召陵和全面推进“乡村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我们的首席服务官经常来公司开展一对一的法治体检服务,帮助我们发现企业自身发展所存在的问题,提高了企业风险防范意识和矛盾纠纷化解能力。”漯河市森帆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杰说。他口中的首席服务官,便是召陵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军强。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召陵区法院成立了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作为领导小组组长、企业首席服务官,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军强多次带着法官及律师到企业了解经营情况和遇到的实际困难,提高企业的防骗意识,拓展企业的销售渠道,“线上线下”相结合共同发力,促进企业发展。

此外,召陵区人民法院还抽调单位核心骨干法官建立了专门审判团队和执行团队,做到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既保证结案质量又保证结案效率,充分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召陵区法院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把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多措并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召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深化司法改革,助推司法能力提升

召陵区法院在全市率先成立的执行事务中心。中心分执行接待区、休息等候区、集约办理区、信访接待区四大区域,提供从执行立案到案款发放的“一站式”执行服务。也是召陵区法院扎实推进执行权运行机制改革,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大力推进执行事务集约化管理,实现执行质效大幅提升的有力载体。

“一站式”执行事务中心

召陵区法院执行事务中心的成立是该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召陵区法院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主动作为,以执行事务中心成立为契机,深化司法改革,力求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助推司法能力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深化民事繁简分流改革,做到“简化程序不减权利、提高效率不降标准”,立案前多元化解、立案后繁简分流,全面提升智慧审判水平。强化推进“两微一端”平台全覆盖,打造一站式诉讼便民服务,让当事人充分感受“指尖诉讼”的便利,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

指导群众立案

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提升改革创新能力;完善诉前多元解纷联动机制,加快推进诉调对接,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减轻当事人诉累。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9月27日,该院网上立案4706件,结案率82.78%,网上开庭548件,庭审直播620件,电子送达20709次,实现电子缴费4242笔,缴费金额759.41万元,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2022年1月1日至9月27日,该院共立案调解案件1829件,其中调解成功883件,调解成功率达48.28%。

“我将带领全院干警抓住最高法院将全市知识产权案件指定召陵区法院集中管辖的契机,力争打造漯河知识产权案件审判品牌,护航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谈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军强如是说。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

加强法院队伍建设是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召陵区人民法院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抓手,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着力提高法院队伍整体素质,努力营造公正、高效、廉洁的司法氛围。

执行现场

司法的公正、廉洁和高效,离不开高素质的法官队伍。今年以来,召陵区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法官职业道德和司法职业教育,提升法官专业能力,强化司法能力建设。该院建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组织法官加强法律条文和司法案例研究,为新型案件、疑难复杂案件提供专家式的咨询意见,促进裁判尺度统一。同时,开展“办案标兵”评选、“优秀裁判文书”评比、“裁判文书、庭审评查”“庭审集中观摩”等活动,提高法官驾驭庭审和依法裁判的能力和水平。

召陵区法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持续开展“大宣传、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法律七进”等活动,广泛深入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回应并解决群众诉求,推动为民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同时,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持续深化“双承诺”“双报到”“双结对”工作,提高驻村结对帮扶、软弱涣散村创建帮扶成效。通过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群众工作能力。

法官获赠锦旗

与此同时,该院还建立了多种长效机制,推进工作作风转变。“管带评树”长效机制通过“严管+厚爱”,建规立矩,考核问责,把好作风“管”出来。完善容错纠错长效机制,落实干事创业风险事前报备和容错免责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健全考核激励长效机制,加强对干警能力作风的考评,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档案和干部实绩档案。完善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对进取精神不强、工作落实不力的,动态调整岗位职务。落实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加强思想引导,推动矛盾化解。深入推进以案促改,确保公正廉洁司法,深入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召陵法院“铁军”,助力新时代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实现新发展,使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李江蔓 袁刻攀 孟琪/文图)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