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旗县:“艾”香弥漫振兴路

2022年11月22日17: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小雪季节,位于社旗县桥头镇的南阳国医仲景艾草产业园万亩艾草基地进入“蛰伏期”,而看似“荒凉”的原野上,一畦畦、一丛丛艾根正在温润的土壤中“积蓄力量”,等待着冬去春来“冲刺”新一年的丰收。

南阳国医仲景艾草产业园集艾草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是南阳市艾草行业首个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也是南阳最大的艾草产业集聚园区,艾草种植面积达到万亩,不仅吸引了蓝海森源、绿莹艾草、艾力健、益仁药业等近10家艾草加工企业入驻,生产的艾绒艾条艾柱类、消毒洗化类、家用纺织类、灸器灸具类等百余种艾产品热销全国及东南亚地区,还吸纳1200多户农户在产业基地、企业车间务工就业,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增收基地”“致富工厂”。

“艾”拼才会赢。近年来,社旗县采取“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发掘本地艾草产业、生态农业等自然优势,通过艾草种植加工、研发销售,带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加快推动绿色循环现代农业、文化观光旅游等产业融合、产农结合,真正让“小艾草”成了群众增收致富、加快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艾草也带动了关联产业的发展。”社旗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县以艾草、金银花、菊花等为主的中药材产业面积达到4万亩,并培育扶持了国医仲景艾草产业园、蓝海森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宛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伟诚药业有限公司、金方源药业有限公司等艾草、中药材加工企业20余家,广大电商借助“宛艾”品牌效应助推销售……种加产销体系逐步健全完善,产业链条越拉越长,艾产业开始蓬勃崛起。

“艾”增收,“药”致富,点“草”成“金”“钱”景广,农民群众广受益,乡村振兴大提速,美好生活翩翩来。(薛小磊 申鸿皓)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