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惠民生│郾城区:文旅惠民添活力 花样乐民享生活

2022年11月22日17: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培训班的老师们带我们认识了绘画的新理念新方法,打破了我以往在绘画中的一些刻板印象,帮助我在实践中激发灵感,绘出有趣味有生命力的画作,令我受益匪浅!”近日,在漯河市郾城区组织的“山水画艺术”培训班上,学员赵淑红说道。

据了解,“山水画艺术”培训班是郾城区文化和旅游局面向社会免费开设的艺术培训班,邀请知名讲师为学员们培训山水画知识,除此之外,还有“书法艺术”等各类培训班,这都是郾城区打造“流动美术馆”文化惠民新品牌的生动实践。

夯实公共文化服务工程。该区探索乡村文化建设新模式,培育壮大乡村文化合作社,助推“五星支部”创建。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在社区(村)高标准建设城市书屋、图书室;组织文艺小分队下乡进村(社区),深入推进文艺、戏曲、非遗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活动,组织开展经典诵读、阅读分享、艺术沙龙等体验式、互动式的公共阅读和艺术普及活动;组织专业团队,创新文艺精品,不断创作优秀文艺作品,通过线上线下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讴歌新时代,讲好郾城故事。

盘活“文创”产品开发。2022年,在全区范围内高标准打造乡村文化合作社5个,并引导文化合作社文化+经济模式推进。探索推广孟庙镇何庄村青龙文化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创建“非遗工坊”,生产戏曲服装、道具和“健身龙”“彩带龙”等文创精品,依托抖音、快手直播平台等线上展演销售模式,引领龙城羽毛合作社、商东狮子舞合作社等乡村文化合作社,打造开发一批具有郾城地域特色的精美文创产品,赋能乡村振兴。

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注重发展“休闲农庄+民宿”旅游项目,邀请行业专家,悉心指导外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在龙城镇大军王村高标准建设占地面积约3.2万平方米的休闲农庄“梧桐小院”,吸引周边城乡居民和摄影爱好者前来体验果园采摘、美食休闲、乡村民宿,既推动了乡村旅游建设,又助推了乡村振兴。

实施文体惠民利民工程。成立文化专家人才服务团,组织培训各类文艺骨干1500人次;丰富“文化下乡”活动,送书下乡10000册,送电影下乡1690场,送戏下乡166场,举办月末广场文化晚会5场,“舞台艺术”送基层20场,为群众提供更多公共文化服务。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开展国民体质检测1300人次。打造精品体育赛事,举办健身气功站点联赛、农民趣味运动会,助推乡村文化振兴;探索“体医结合”新模式,加强与医学高校和城乡医院的交流合作,大力发展体育康复产业,开展健身咨询和调理等服务,助力全民大健康。(王尚 徐宁 李晶/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