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淮滨县物业纠纷调处中心正式挂牌成立

2022年11月22日2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房子住了这么多年,现在设备陈旧,有质量问题了,是业主自己修,还是有人来担责?”“物业费收不上来,我们工作也没办法开展了。”这些困扰淮滨县居民和物业服务企业的难题最近有了解决办法。

11月21日,由淮滨县法院联合县房产服务中心成立的淮滨县物业纠纷调处中心在该县房产服务中心4楼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的成立,既健全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又促进了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更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保障。

近年来,居民小区越来越多,物业管理范围不断扩大,因物业管理引发的矛盾纠纷呈明显的上升趋势,成为当前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之一。针对该情况,淮滨县法院与淮滨县房产服务中心结合全县物业行业现状和物业纠纷案件审判工作实际,建立物业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联合搭建调解平台,专门从事物业纠纷的诉前化解工作。这是淮滨县法院运用司法力量推动改善城区形象,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有益尝试,也是畅通多元化纠纷化解的又一举措。

“涉物业纠纷案件相对法律关系简单、案件事实清楚,便于归纳双方争议焦点,容易达成调解共识。物业纠纷调处中心的成立,将调解前置,及时化解矛盾,形成常态化多元化解机制,减少群众司法成本以及法院工作负荷,更有助于促进社区和谐稳定。”该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黎旗说。

下一步,淮滨县法院将充分发挥调解员诉讼指导、风险告知、诉前调解功能,为发生物业纠纷的业主提供正确、合理、有效的矛盾纠纷解决途径。同时选派审判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突出的法官采用“定点+巡回”的方式,定期到巡回审判点和发生纠纷的小区巡回审判,指导物业纠纷调处中心工作,为辖区广大居民和人才提供更加舒心的生活环境,全方位优化提升县域营商环境。(朱美惠 王晓薇 洪唱/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