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大力发展香菇产业 激活群众增收“试金石”

2022年11月22日20: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罗山县子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特色产业发展,依托当地自然优势,以香菇农业产业园为载体,把田间变成了“车间”,把农业变成了“工业”,将香菇种植及衍生经济作物作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通过香菇产业发展,农民不出家门即可就业挣钱,让农民切实感受到乡村振兴的成果,大大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描方向,政策资金倾斜。该镇通过实地走访考察,综合原材料供给、种植意愿、交通及大棚所需用地等环节,镇里一并统筹规划,在翁湾村引进辰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综合投资600万元,发展面积260亩,搭建高标准大棚150个,配套烘干,冷藏设备各两套,办公区及生活区,发展大棚香菇种植及高端经济作物麒麟瓜、羊肚菌种植。政府安排专人跟进协调,落实规模大棚奖补70万元,解决种植户发展中资金、技术、用工问题,推动香菇产业链健康发展。

带上路,群众务工收益高。结合地方农业发展特点和当前疫情形势、劳动力状况,该镇定期开展香菇种植培训班,邀请专业技术人员讲解香菇种植技术,手把手免费教群众学习香菇种植技能,累计组织培训会10余次,培训70余人;目前基地每天进行生产、采摘香菇的务工群众达50人,大多是附近的村民、留守妇女,每人每天可收入近100元,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现在香菇产业成为子路镇翁湾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门路。

装好箱的蘑菇 罗山县子路镇供图

扶一把,拓宽产业渠道。通过外出学习考察,引进新技术,建设智能化日光温室,推广绿色、有机化香菇种植理念,科学把控菌种的培育、种植过程中温度、湿度、光照等,极大地提高了香菇的成活率、出菇品相,该基地香菇菌肉饱满,个头匀称排排花菇长势喜人。同时该镇采取“基地+公司+物联网”模式,协调联系省内外大型商超,将香菇销往全国各地,以点带面进行推广打造镇优质品牌,扩大影响力;该镇还利用空置大棚发展麒麟瓜、羊肚菌等经济作物种植,已取得良好成果,进一步带动村民致富。

截至目前,该镇年均种植香菇110多万袋,干、鲜香菇产量达180万斤、麒麟瓜、羊肚菌24万斤,年产值1000多万元,大棚香菇产业成为子路镇拓展乡村振兴的产业链、农民增收的助力器、产业兴旺的“试金石”。(朱美惠 杨道坤 陶新)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