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政务服务“免证办” 群众办事更省心

2022年11月23日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有效推进和规范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提高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日前,罗山县政务大数据局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抓手,推进“四电”(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材料)扩大应用和互通互认,让企业和群众办事逐步实现“免证可办”和材料“应减尽减”,依托全市打造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在全市率先推进“免证办”服务。比如,企业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时,可通过数据共享的方式减免证照,企业只需线上提交申请和承诺书,0.5个工作日即可领取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大幅度降低了企业的办事成本,企业办事更方便。

事项清单更明晰。“免证办”主要是以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为切入口,对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常用的证照进行梳理,实现证照线上获取、免于群众提交纸质版证照材料。今年10月,罗山县政务大数据局组织梳理了“社会保障卡信息变更”“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1482项政务服务事项,将其纳入“免证办”事项清单并通过大厅对外公示,便于群众了解“免证办”服务。

电子证照更方便。以身份证为例,依托河南省一体化电子证照库,通过“豫事办”手机APP(支付宝“豫事办”小程序)“我的证照”模块,出示身份证二维码,即刻完成身份核验,身份证复印件即时打印,通过“手机亮证、在线验证、授权打印”,无需群众出示实体证照,凭借一部手机就可顺利办理业务。目前,罗山县电子证照库汇聚证照数据总量超13万,“身份证”“营业执照”等多种电子证照可在申请人授权后实时调取,群众不携带任何证照也能办好“住房公积金提前还贷”“不动产登记”等高频事项。

平台核验更安全。依托市大数据局打造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证照和数据服务平台,打破部门之间数据壁垒,全量归集政务数据、全面共享政务资源,通过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接口对接,可实时调取身份证、营业执照、社会保险信息等数据信息,使群众免于或者减少提交纸质版材料,还可以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核对,有效防范申请人虚假申报,切实提升行政审批的严谨准确性。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罗山县政务服务大厅推进“免证办”服务,既可减轻群众携带大量纸质材料的不便,又能避免因漏带资料而办不成事的烦恼,还可减少窗口工作人员填写信息和拍照取证等繁琐工作,大大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下一步,罗山县将进一步扩大“免证办”的事项范围,全面推行“免证办事”,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方晓娟)

编辑:张龙(大)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